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Prof. Gabe Lee專題演講:網站介面設計對使用者消費行為的影響
Published At:2018-01-20 
Views:830
 2018-03-27 updated

Prof. Gabe Lee專題演講:網站介面設計對使用者消費行為的影響

撰文/資管系碩二 翁瑞昕
 

  資管系邀請Miami UniversityProfessor Gabe Lee 10612 21 日前來演講,Prof. Lee 的研究領域包括 website designweb usability innovative technology acceptanceProf. Lee的演講題目為「Designing Interfaces to Induce Choice Closure: Why and How」,這項研究和 Kansa UniversityProfessor Andrew Chen共同合作,探討網站介面設計對使用者消費行為的影響,希望可以藉此讓線上消費者有更舒適的消費經驗,並且從中獲得滿足感。

 

  Prof. Lee提到2012年以前,購物網站主要以功能性為重,而2012年後的網站漸漸偏向以吸引人的圖像為設計主軸,設計得越美麗、越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網站,消費者就越容易點擊並且購買。爾後Prof. Lee將主題切入Choice closure,如果消費行為建立在closure的情況下,該消費者對於自己的選擇將會更有自信、更滿意,以Amazon的購物網站為反例,若今天消費者購買一個非特別知名品牌的商品,各家都有類似的產品,網站上的商品描述也極為相似,此時,因為雷同的商品太多、重複性太高,消費者做出購買選擇後再看到其他類似的產品(非 choice closure),反而容易對自己剛剛的選擇感到懷疑。

 

  因此,結合圖像設計及closure的概念,Prof. LeeProf. Chen的研究以一個模擬的電子網站進行兩個主要實驗:1.點選商品後,只顯示商品放大圖(沒有多種商品干擾選擇)、商品的coupon,比對沒有給予coupon時,消費者的滿足心態;2.給予的coupon跟現在購買的商品有關,比對coupon跟現在購買的商品無關時,消費者的滿足心理。結果發現,給予coupon且此coupon跟商品相關時,消費者可以有更舒適的消費經驗,對於自己的選擇可以更具自信,並獲得滿足感。最後,Prof. Lee也表示,身為一名消費者,自己也希望能夠有美好的購物經驗,致力於此研究也是期許自己能帶給其他消費者愉快的消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