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AAPBS年會圓滿成功
發佈日期:2023-11-24 
瀏覽數:766
 2023-11-27 更新

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The Association of 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簡稱AAPBS)成立於2004年,是區域性、非營利的管理學院組織,匯集了許多知名的亞太地區商學院和管理學院,並促進這些學術機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本院很榮幸能於今年主辦2023 AAPBS年會。此次年會的主題為Digital and 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s in Business Education,來自19國家與區域,45個學校與國際組織共134位學者專家,聚集討論新科技如何能恰當運應在商管教育,以及面對新技術之態度與因應,同時對於如何能持續培養具有永續思維學生之挑戰,交換心得。

年會的歡迎晚宴由本校校長陳文章教授致詞,展開序幕。歡迎晚宴以西式迎賓方式於管理學院一號館露天中庭開展。世界各國訪賓對於臺灣特色美食如珍奶、鹹酥雞、雞蛋糕及鳳梨酥等讚不絕口。


會議正式開始,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教授向國際賓客介紹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之教學與學術成就。緊接著是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的孔令傑教授,分享了他對於AI與商管教育的相互作用的看法與經驗,並提出對未來商業教育的想像。聽眾回饋提到,孔老師的分享是近期他們所聽到的類似主題中,最最精彩又發人省思。

第二場演講則是由AACSB的Geoff Perry分享及推廣AACSB國際認證。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是一個國際性的教育機構認證機構。它致力於提高商學院和會計學院的教育水平,並推動商業和會計教育的品質和效果。它是全球最具權威性的商學院認證機構之一。

接下來則是由管理學院陳家麟副院長所主持的Panel Discussion,本場討論聚焦於臺灣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實踐以及可持續發展倡議。邀請到來自金融業-中國信託金融控股的游欣慧、高科技-臺達電的江文興和新創產業-綠藤生機的鄭涵睿等領域的傑出專家,深入討論ESG原則在臺灣企業和政府部門中日益重要的地位,並提供企業如何將可持續性納入其策略中的實際做法。

為了彰顯臺灣在數位與永續經營轉型之努力,我們亦安排了林口研華智慧科技園區參訪,由研華總經理陳清熙(Eric Chen)介紹研華公司,再由研華的共同創辦人-何春盛先生分享該公司的商業轉型歷程、企業精神文化、人才培育,以及永續願景。

此次年會的晚宴,則是選定於圓山大飯店十二樓的崑崙廳舉辦,整面的落地窗讓大家一覽臺北夜景。在圓山歷史的氛圍中,搭配了布袋戲演出,更增氣氛,賓主盡歡。


會議的壓軸演講,則由前
Google台灣區分公司總經理、現任Appier董事簡立峰教授帶來專題演講,討論AI的演變及對未來企業的影響。本日的Panel Discussion則是邀請到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管理學院Lailani Laynesa Alcantara院長擔任主持人,與來自韓國高麗大學商學院副院長Seungwoo KWON、印尼的Prasetiya Mulya大學商業與經濟學院院Fathony RahmanMBA國際學生Calvin共同討論在數位科技時代如何實踐永續的精神,引起台上及台下的討論熱烈。


正式會議由AAPBS總會秘書處Betty Chung博士介紹新會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由副院長孫嘉明代表致詞、也邀請了延世大學管理學院院長Kim, Seong Moon分享2024 學術會議之承辦宣傳,最後由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結語,為2023 AAPBS 年會劃上圓滿句點。

會後的文化體驗活動,包含了臺大校園巡禮、故宮博物院、大稻埕中藥行體驗、大稻埕品茶體驗,深入台灣文化,將台灣特色介紹給國際友人。
此次舉辦年度會議,不僅提供臺灣的商管學群大專院校與亞太地區學術交流的舞臺,更增加了臺灣與本院在國際組織之知名度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