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分享:11/25 工管系江俊毅、會計系李書行老師 「Goal Equivocality in Enterprise System Program Implementation」
發佈日期:2020-12-17 
瀏覽數:245
 2020-12-17 更新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11月25日工管系江俊毅、會計系李書行老師

「Goal Equivocality in Enterprise System Program Implementation」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0年11月25日舉辦「跨領域系列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場次邀請工管系江俊毅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與李書行教授合作研究的「Goal Equivocality in Enterprise System Program Implementation」,此研究題目主要基於Multi-Team System (MTS)視角,探討中小製造業在數位化專案集群中的IT系統導入。首先,江老師代表李書行老師感謝管院的支持,並指出在管院學術院長領導和支持下,管院老師的研究著作均在世界級水平。在會中,江教授和與會老師分享研究成果,激盪管院教授們對此研究議題的想法與回饋,更希望有跨團隊合作機會。
 

  江教授提到,台灣80%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其中製造業主要業務為關鍵零組件及品牌代工生產,在現在的時空背景,要保持競爭力、適應無處不在的數位連線,其數位升級和轉型是中小企業首要的任務。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尤其是製造業,並不一定是破壞式創新:它的模式不是取代和更替,而是連結和重組。企業正以新的方式產生和分析資料,而且,以前各自分散的物件、人員和活動,正被連結在一起。因此必須培養新的能力,以達成數位升級或轉型,而這個新能力,需要透過企業資訊系統的導入,進而應用至企業各個部門(跨部門),才能讓新能力真正發揮效用。其中,資訊系統的導入主要挑戰來源於:(1)環境隨時在改變,(2)系統導入過程中跨部門、團隊的協作與控制,(3)升級目標/策略形成的方向性議題,本次研究以「企業系統整合團隊如何在高度不確定環境中有效運作從而提高多團隊系統的績效」為主要研究問題。
 

  為完整探討研究問題,此次研究計畫以三個不同理論,從不同角度架構出在不確定環境中整合團隊視角的議題,分別是目標設定理論(Goal setting theory)、控制理論(Control theory)、雙元化理論(Ambidexterity theory),針對MTS整合團隊提供目標形成、調適力、雙元化能力的決策依據與理論指導。在MTS的架構中有兩個主要特色在研究中須不斷被考慮,一個是Differentiation,說明在多團隊中,團隊彼此之間的界線因為不同的利益而提高,但是他們又需要依據彼此共同利益完成目標,因此團隊間需要有協作的機制;另一個是Dynamism,說明固然不同團隊開始協作,但很容易因為一些因素變化,對團隊的協作產生破壞。過去MTS的實證研究中多以跨團隊的行為、情感及認知角度進行研究,本次研究關注在MTS議題尚未廣泛討論的環境不確定性問題,處理環境不確定的要素所產生的(1)目標模糊、(2)目標易動性及(3)目標(環境)變動性。繞以上三點多團隊管理研究的拓展方向,基於目標設定、目標控制、和雙元理論來尋找解決方案。研究的主要貢獻在於將多團隊(MTS)管理理論應用至企業資訊系統專案集群(Program)管理研究情境,尤其在環境不確定性的考量,完善了多團隊管理理論,同時也拓展了多企業資訊系統專案集群(IT program management)管理理論。
 

  江教授在分享會的最後,也將理論上的貢獻與實務應用連結,提到IT轉型專案集群的企業價值實現,應慎重考量目標的形成(明確性)、整合團隊的建立、團隊的正式與非正式控制、環境不確定性與雙元能力的建立(一致性、適應性),此次研究團隊的研究,提供了有關當今IT對組織投資的一些準則和見解,尤其是在多專案的環境下,讓更多人重視相關研究的應用與發展。
 

撰文者 / 商研所科管組博士生 吳岳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