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北區國立大學「年輕學者學術研究職涯發展營」
發佈日期:2021-03-17 
瀏覽數:152
 2021-03-17 更新

 

  由陳家麟副院長統籌,2021118日首次由台大管理學院舉辦北部地區國立大學「年輕學者學術研究職涯發展營」,邀請北部地區7間學校管理學院(台、政、清、交、台北、中央、台科大及北科大) 3年內之新進助理教授及本院通過博士學位資格考博士生,共計42位與會。

 

  本次研習會榮幸邀請到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胡美智教授、管理二學門召集人(107-109年度)魏志平教授、財務會計學門召集人陳業寧教授,及本院教師許鉅秉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前總編輯)、江俊毅教授 (MIS QuarterlyJAIS 前資深主編)、林修葳教授(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林嬋娟教授(2015 玉山學術獎得主) 、曾郁仁教授(2013201520182019 年玉山學術獎得主)及王衍智教授(2016年玉山學術獎得主)等資深傑出教授擔任主講人,就「科技部及相關研究計畫申請」、「研究發表與國際合作」及「學研職涯規畫與研究社群服務」等議題,與與會教師分享經驗及傳習。

 

[科技部及相關研究計畫申請]

  作為學門召集人及()擔任計畫審查委員的3位教授,分述學門審查計畫過程、申請計畫時之注意事項及建議- 科技部之審查過程遵循學術倫理,維持公正公平,管控初審委員審查品質,以提供學者實現價值的平台。年輕學者申請計畫時,應留意計畫審查要點,尤涉學術倫理一環,及所提之計畫書內容之原創性、合理性、可讀性等。

 

[研究發表與國際合作]

  建議年輕學者應培養將研究當成習慣,日後研究發展成興趣。針對與投稿之論文,建議主題應具吸引力、研究方法應扎實、創新,內容就其領域研究應有貢獻等。另建議年輕學者可詳讀欲投稿之期刊論文,了解期刊之特性及從中學習獲選刊登文章的鋪陳架構。此外,透過研討會、指導教授、同儕等關係認識期刊主編、學者拓展人脈,藉以未來爭取與國際學者合作研究之機會,提升研究品質。

 

[學研職涯規劃與研究社群服務]

  年輕學者依個人情況,就學研職涯上的規劃,可能為自己設定高遠的目標,亦或立定自己終身欲追求的目標。不論如何,建議年輕學者廣結善緣、覓得研究上的導師(),以獲得資深學者在研究及服務等各方面的引導與建議,初期在自己專業研究領域上站穩腳步,再進行跨領域合作等,建立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地位。此外,健康的身體可謂研究的基礎,建議年輕學者在鑽研研究外,應注意健康,培養紓壓愛好。

 

  冀望透過本次台大管院的拋磚,提供國內學者間互動及開始未來研究合作的契緣,亦希望能促使數校合作輪流舉辦類似活動,共同推動臺灣學術更上一層樓。
 

 

撰文者/個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