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11/24 財金系賴淑青與莊文議老師「The Cost of Capital Effect of Financial Regulations.」
發佈日期:2022-01-18 
瀏覽數:199
 2022-01-18 更新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11月24日財金系賴淑青教授與莊文議教授
「The Cost of Capital Effect of Financial Regulations.」

  臺大管理學院於11月24日舉辦「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次很榮幸邀請到財金系的賴淑青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研究主題「The Cost of Capital Effect of Financial Regulations.」。此研究主要探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導入EDGAR系統後,這項科技的應用如何影響公司的資金成本與決策。

  隨著科技蓬勃發展,新科技的採用如何影響財務市場發展與實體經濟決策,一直是過往文獻中重要的探討議題。然而,過往文獻多聚焦在探討科技創新對於工業的影響,以及金融科技(FinTech)對於金融機構的影響,卻較少觸及:當科技被應用於監理環境-監理科技(RegTech)將如何影響市場、以及公司決策。因此,本研究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於1993年至1996年期間,對公司實施EDGER(Electronic Data Gathering, Analysis, and Retrieval)系統為主軸,探討其對公司資金成本和投資效率的影響,對這系列文獻有不同於以往的貢獻。

  EDGAR是近年來最主要的監理科技應用,在EDGAR系統導入之前,投資者只能透過訂閱商業資料庫或是親自前往Chicago、New York或Washington DC的SEC檔案室查閱紙本公司資料,資訊取得並不容易且成本昂貴。導入EDGAR系統後,新的監理規定要求公司透過EDGAR系統將財報等資料電子建檔並公開揭露於網路,從而大幅降低了公司外部人的資訊取得成本。過往有文獻指出,這些公司外部的股票分析師及部分投資人,有能力將公開揭露資訊轉換成私有資訊,因而市場上產生了更多的私有資訊並反映於股價之中。又透過公司治理相關制度的運作,資訊取得成本的降低及股價所含資訊量增加,將有助於提高管理者努力誘因,並能降低外部股東的監督成本,使投資人投資公司的意願增加,進而降低公司資金成本。然而,亦有相反觀點認為,較低的資訊取得成本可能導致更大的資訊不對稱,從而提高公司資金成本。不同論點兼存下,EDGAR系統的導入究竟如何影響公司資金成本,成為值得研究的議題。本研究於是聚焦探討:EDGAR的導入是否及如何影響公司資金成本?以及對公司投資效率的影響為何?

  研究結果發現,從傳統紙本建檔轉換成EDGAR的電子建檔,確實能降低公司的股權籌資成本。相較於控制組,EDGAR電子建檔的公司每年平均降低了0.401%的股權籌資成本,約為7.05%的標準差。且對於小型公司、實行EDGAR前較少分析師追蹤或機構持股的公司,此效果更為顯著。

  研究結果並發現,EDGAR的導入是透過以下三個管道影響公司的資金成本,分別是:流動性(liquidity)、風險(risk-taking)、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結果顯示,在轉換為EDGAR建檔後,公司股票的流動性增加、風險降低,且有助於良善的公司治理。

  最後,在EDGAR實施前後對於公司投資效率影響方面,研究結果顯示,增加資本支出,對於實施EDGAR建檔的公司,將可提升股票異常報酬。同樣地,公司持有現金的價值,在EDGAR實施後也有顯著增加。

  綜合上述迴歸分析的結果,說明了此項科技的應用能透過不同管道發揮影響力,降低公司的資金成本,並提升投資效率。此研究結果為科技對於財務市場以及公司決策的影響開拓了更多的討論空間。

  非常感謝賴教授帶來這場精彩的演講,以及參與教授們熱烈的討論與寶貴的意見交流,相信本次的分享會讓大家對於科技的採用之於公司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思考,也希望在匯集不同專業背景的交流下,能夠激發未來更多的研究面向,對於其他新興科技採用後對公司所帶來的實質影響,也能有更多的探討。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生 葉庭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