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鮮人專題

臺大會計系歡迎2022年新鮮人專題

 

系主任的話

臺大會計學系(本系)熱誠歡迎2022年新鮮人的加入,歡迎大家以會計專業做為大學教育啟航的開始。

 

首先,大學教育的基礎是人理性情感及靈性的全面均衡發展。美國耶魯大學是培育美國各領域領導人才的著名學府,國際著名管理學者Shyam Sunder教授(桑德教授),為耶魯大學管理學院「James L. Frank講座教授」,在會計學與經濟學上都有重大貢獻。桑德教授於2019年受邀來到臺大會計系分享他以人文學科提升管理學院學生和企業領袖視野及胸懷的寶貴經驗。這也印證臺大會計學系在推動「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學程的信念—必須「以人為本」來善用科技精進管理效能。請觀看耶魯大學的桑德教授充滿智慧的演講。

 

*管理領導力: 來自於人文學科的啟發- Shyam Sunder主講

*管理領導力: 來自於人文學科的啟發-中英文講稿

 

其次,「數位轉型」是未來三十年全球最重大的經濟趨勢。在過去十年中,數據分析在金融、製造、醫療、科學、社群等各領域都有重要應用,會計專業自然也不例外。本系會計專業教育的新方向,是以數據做為資源,以數位工具做為方法,以企業實際問題做為目標,培養同學們以會計專業知識為基礎,深入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進而創造企業價值的能力。本系的畢業同學,除了在會計師事務所的寬廣職涯發展之外,在各行各業也都能創造價值順利成功。

 

能夠稱為專業(profession),通常有三個特徵,透過這三個特徵,可以更加瞭解本系的教育內涵。

 

  1. 具有一套嚴謹紮實的知識體系,其內容更與時俱進創新成長。

 

*請觀看臺大會計系<會計教育數位轉型創始專案結案報告>了解本系的策略方向

*請觀看孔令傑教授的<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影片了解數位轉型下的教育新趨勢

*請瀏覽蔡彥卿教授最新開發的「機器學習與數據分析在會計研究之應用」課程

*請透過校友何麗梅(臺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探索會計人在科技業的生涯規劃與發展

*請分享校友蔡佳宏(伊雲谷數位科技)探索會計人的創業經驗與雲端科技趨勢

*請分享校友譚宏(麥肯錫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對於會計人生涯規劃的討論

 

  1. 擁有一個專業資格執照,並且只有取得執照才能正式提供服務。

 

專業會計師執照在全世界各個國家都被高度評價,會計師事務所也提供本系同學寬廣的職涯機會,請透過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對本系2022年畢業同學的勉勵來加以了解。

 

  1. 專業養成教育中,不僅重視基本知識的傳授與考核,同時也非常重視實作。

 

請透過本系「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企業實作」課程(Capstone),了解本系如何與優質企業合作實作課程,以提升同學的「即戰力」。

 

臺大會計系將於2023年慶祝創立六十週年。在悠久的系史中,本系許多校友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成就,也透過慷慨的捐款與前瞻的諮詢積極回饋母系。最後,謹分享卓敏枝董事長(臺大商學文教基金會)與王啟銘理事長(臺大商學會計校友會),以校友的角度,分享會計人的生涯規畫與就業。

 

最後,謹代表本系全體師生熱誠歡迎您的加入,並以會計教育做為您大學教育學習的啟航點。

 

系主任 劉順仁

管理領導力: 來自於人文學科的啟發- Shyam Sunder主講
管理領導力: 來自於人文學科的啟發-中英文講稿
臺大會計系<會計教育數位轉型創始專案結案報告>
孔令傑教授的<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

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C1~3

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C4~6

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C7~9

蔡彥卿教授最新開發的「機器學習與數據分析在會計研究之應用」課程
校友何麗梅(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探索會計人在科技業的生涯規劃與發展
校友蔡佳宏(伊雲谷數位科技)探索會計人的創業經驗與雲端科技趨勢
四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以下順序使用中文筆畫編排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企業實作」課程(Capstone)
會計人的生涯規畫與就業-台大商學文教基金會卓敏枝董事長
會計人的生涯規畫與就業-台大商學會計校友會

王啟銘理事長(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