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雙聯學位
國立臺灣大學英文能力要求

伊利諾接受兩種英文檢定考試。 ETS實施托福測驗 (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即TOEFL )。ETS正在修改這項考試,此項考試先前有兩種版本,一為paper版 (PBT),另一為computer-based 版(CBT),而現在實施的是internet-based 版 (iBT)。如果可能的話,伊利諾傾向學生選考internet-based 版 (iBT),學生亦可以選考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來取代選考托福。

大學部雙聯學位
雙聯學制簡介
審查標準
1. GMAT(正本驗退)
2. TOEFL (UIUC可以IELTS替代)(正本驗退)
3. 學期成績
4. 院系社團服務表現
※GMAT、TOEFL、學期成績三者分別排序後以名次計,排序總名次相近時,由審查老師依院系社團服務表現較佳者優先錄取。

 

雙聯學制介紹
雙聯學制,為中華民國教育部2004年開始推行的一種國際學術交流模式,是比姊妹校交換學生更高一層的跨國校際合作關係。

 

源起

 

由於以往國外留學生欲來台就學皆需依照「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及「外國學生來華留學辦法」辦理,而其適用對象之資格、條件限制嚴格,且以新生為主,造成台灣僑民教育及國際學生來台留學的極大困擾,有鑑於此,教育部乃頒布「國內大學校院與國外大專校院辦理雙聯學制實施要點」,以方便國內外學生之交流。

 

何謂雙聯學制

 

所謂「雙聯學制」即是指簽有合作協定的兩校間之大學生研究生,在原本學校修業滿至少兩學期後,即可免考托福GRETOEIC或其他相關入學測驗而直接至有合作協定的學校就讀,繼續修習剩下的相關學分,只要符合雙方學校的畢業資格後,就可以較短的修業年限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雙聯學制不僅提供國外學生來台留學的另一管道,而國內學生亦可循此模式赴國外留學

 

雙聯學制是將簽有合作協定的兩校學程視為一體,兩校間的所有學分、學程互相承認,由於合作層面過於深入,因此國內學校所簽署的大多為需要另外通過合作學校教授之審查,或其他相關入學測試的雙學位制。

 

雙聯學制合作模式

 

目前系上與美國伊利諾大學等校規劃的合作模式為3+1、4+1雙聯學制。所謂的3+1就是前三年於臺大會計系就讀並將畢業學分修完,再花一年到合作的學校就讀即可取得國外學校碩士學歷。4+1以此類推。此雙聯學制的好處在於學生擁有更彈性的人生規劃,提早執行人生理想。
目前系上與美國UTD大學的合作模式自2017年入學者已改為3+2、4+2學制。
雙聯學制Q&A
1. Q: 我的資格符合申請嗎?
  A :假如你有志成為一名全球化的專業人才,雙聯學制是你最好的選擇。只要你是台大會計系大三的學生並且最晚在大三下學期修完系上要求的畢業學分,那麼你就可以選擇3+1的雙聯學制模式,赴伊利諾大學等校唸一年就可以取得國外碩士學歷;或者,你是台大會計系大四的學生並且最晚在大四下學期修完系上要求的畢業學分,那麼你就可以選擇4+1的雙聯學制模式,赴伊利諾大學等校唸一年就可以取得國外碩士學歷。
2. Q: 我想申請德州大學,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A : 伊利諾大學:
  •  
本系雙聯學位申請表
  •  
伊利諾大學要求之文件(以英文書寫,繳交給伊利諾大學,不用交給系辦) (https://giesbusiness.illinois.edu/msa/admissions)
  •  
成績單
  語文能力證書(影本):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 成績。如下:
國立臺灣大學英文能力要求
伊利諾接受兩種英文檢定考試。 ETS實施托福測驗 (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即TOEFL )。ETS正在修改這項考試,此項考試先前有兩種版本,一為paper版 (PBT),另一為computer-based 版(CBT),而現在實施的是internet-based 版 (iBT)。如果可能的話,伊利諾傾向學生選考internet-based 版 (iBT),學生亦可以選考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來取代選考托福。
國立臺灣大學英文能力要求
英文檢定考試 最低分數要求 條件式入學與英文做為第二
外國語測驗(ESL)的要求**
一般入學許可
TOEFL iBT 79 79-102 大於102
TOEFL CBT 213 213-253 大於253
TOEFL PBT 550 550-610 大於610
IELTS(學術性考試) 總平均6.5且每一單獨項目必須各達到6 6.5 且卅或任一單獨項目低於6 大於6.5
*TOEFL或IELTS分數的有效日期為預計入學學期第一天的前兩年之內。
**如果TOEFL或IELTS分數是可接受的,但卻需要近一步的英文加強,當一抵達伊利諾,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Placement Test (EPT)將被要求測驗。以ESL EPT的結果作為基礎,申請者通常會被要求註冊無學分的「英文為第二外國語課程」,並在伊利諾的第一學期修讀較少的學業課程。
3. Q: 我想申請德州大學,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徳州大學:
  ◆ 本系雙聯學位申請表
  ◆ 徳州大學要求之文件(以英文書寫):
簡歷自傳、學習計畫書(UTD essay requirements)
  ◆ 成績單
  ◆ 語文能力證書(影本):申請者之托福(TOEFL)成績最少應在80分以上,托福考試之日期,不能超過預定入學日兩年以上。
  ◆ GMAT成績:申請人之GMAT成績最少應在550分以上,GMAT考試之日期,不能超過預定入學日七年以上。
4. Q: 每年申請截止日期為何?
A : 每年11月倒數第2週的週五下午5點前。
5. Q: 我應該何時開始準備申請的工作?
當然是愈早愈好。除此之外,需要考GMAT及TOEFL或IELTS的同學建議可提前至少半年準備,時間較充裕。
新加坡管理大學雙聯學位簡介

為獲得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碩士班入學許可,臺大申請學生必須具備:

a.     申請時是臺大會計學系學士班註冊就學學生。臺大會計學系學生必須完成所有學士學位課程及學分時數要求,方得開始於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碩士班修業。

b.     順利完成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碩士班入學申請並提供所有與申請相關之要求文件,包括但不限於成績單、考試成績及其他視為申請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碩士班之必要文件。

c.     符合所有新加坡管理大學會計碩士班入學許可要求及標準。包括但不限於順利完成並達成各個部分之GMAT及托福(TOEFL)考試分數要求,以及達到要求之會計相關GPA和整體GPA。托福網路考試(ibt)成績最少應在總分90分以上(or IELTS 6.5),GMAT考試成績最少應在600分以上,主科及整體GPA應在3分以上。

d.     學位類別有兩種可以申請:(1) 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2) Master of Science in Accounting with Data and Analytics.

密西根州立大學雙聯學位簡介

為獲得密西根州立大學ELI BROAD商學院會計碩士班入學許可,臺大申請學生必須具備:

a.     申請時是臺大會計學系學士班註冊就學學生。臺大會計學系學生必須完成所有學士學位課程及學分時數要求,方得開始於密西根州立大學ELI BROAD商學院會計碩士班修業。

b.     順利完成密西根州立大學ELI BROAD商學院會計碩士班入學申請並提供所有與申請相關之要求文件,包括但不限於成績單、考試成績及其他視為申請密西根州立大學ELI BROAD商學院會計碩士班之必要文件。

c.     符合所有密西根州立大學ELI BROAD商學院會計碩士班入學許可要求及標準。包括但不限於順利完成並達成各個部分之GMAT及托福(TOEFL)考試分數要求,以及達到要求之會計相關GPA和整體GPA。托福網路考試(ibt)成績最少應在總分100分以上,GMAT考試成績最少應在550分以上,主科及整體GPA應在3.7分以上。

 

 

匹茲堡大學雙聯學位簡介

為獲得匹茲堡大學會計碩士班入學許可,臺大申請學生必須具備:

a.     申請時是臺大會計學系學士班註冊就學學生。臺大會計學系學生必須完成所有學士學位課程及學分時數要求,方得開始於匹茲堡大學會計碩士班修業。

b.     順利完成匹茲堡大學會計碩士班入學申請並提供所有與申請相關之要求文件,包括但不限於成績單、考試成績及其他視為申請匹茲堡大學會計碩士班之必要文件。

c.     符合所有匹茲堡大學會計碩士班入學許可要求及標準。包括但不限於順利完成並達成各個部分之GMAT及托福(TOEFL)考試分數要求,以及達到要求之會計相關GPA和整體GPA。托福網路考試(ibt)成績最少應在總分95分以上,GMAT考試成績最少應在650分以上,主科及整體GPA應在3.5分以上。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於1984年建校,簡稱城大或CityU,是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的公立大學。 根據英國著名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的排名,香港城市大學是2012年亞洲大學排名第12名的大學,也是全世界創校未滿50年的最佳大學的第9名。從2012年9月起,香港的大學由 3年制改為4年制,香港城市大學和臺灣大學共同推出兩岸四地首創的「1+2+1」會計學系雙聯學位。兩校的會計系學生在原校就讀1年之後,交換到對方學校 就讀2年,再回到原校就讀1年,即可在4年內同時完成雙方學校規定的必修學分和選修學分,而取得兩個大學的學士學位。

參加的學生應在原屬學校註冊及負擔原屬學校之學雜費,毋須繳交接待學校之學雜費及學分 費。香港城市大學將提供特別的住宿補助及(或)獎學金給特定名額的臺灣大學學生。兩校之會計學系每年各接受10名以內的雙聯學位學生,而雙方於5年期間參 加的學生總數以相同為原則。本系參酌學生的大學入學成績、大學一年級上學期之成績、英文能力證明等挑選參加雙聯學位之學生。

雙聯學位學生均應符合雙方學校所要求之課程及學分規定,始核發雙方的學士學位;如未能完成雙聯學位之全部規定,得視為交換學生。除了全部合於原屬學校一般規定的畢業學分之外,在接待學校修業期間之課程及學分規定如下(內容與性質相同之學分可以互抵):

臺大學生取得雙聯學位應修科目與學分數完整列表

 

說明:

(1)四年內另須修必通識課程15學分;以及選修課程共計43學分,其中24學分選自管理學院(課程編號7開頭)、法律學院(課程編號A開頭)或經濟系(課程編號303及323開頭)開設課程;語文課程則屬一般選修課程,不計入規範選修24學分中。得認定為合於本校通識課程之香港城市大學課程每3學分在本校採認為3學分;香港城市大學管理學院、法律學院或經濟系開設之其他課程,每3學分在本校也採認為具有相同性質之3學分。

 

 

伊利諾大學(點擊可下載簡介)

本系與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校區之商業暨企業管理學院會計學系(以下簡稱伊大會計學系)建立學術合作關係,以期本系學生在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校區的「國際經驗」能培養學生更靈活的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同時獲得伊利諾大學Urbana-Champaign校區會計學碩士學位(MSA),以及在當今「世界是平的」全球化競爭下擁有更豐富的核心競爭能力。此學術合作計畫之終極目標在於期許本系進入世界前50大之頂尖學府。

 

Ø關於學生的選取初步規劃如下:

 

此計劃提供給兩種臺大會計學系學生參與交流的機會。一種為在臺大管理學院修習學士學位並主修會計的臺大會計學系學生(以下簡稱 BS/MSA)。另一種為修習臺大企管碩士學位並主修會計的臺大會計學系學生(以下簡稱MBA/MSA)。

 

1.申請伊大會計學碩士學位(MSA)之臺大會計學系學士學生,在他(她)提出申請之前,必須是正在臺大會計學學士班註冊就學之學生,而且必須完成所有取得臺大學士學位所必須修習的課程與學分。伊利諾將在BS申請者已完成所有取得臺大學士學位所必須修習的課程與學分的臺大證明基礎之上,放棄要求學生進入研究所必須有學士學位的要求。伊利諾將視BS/MSA學生達到一般入學許可(full status)要求的平均分數及英文流利程度情況,給予BS學生一般入學許可(full status)。

 

2.申請伊大會計學碩士學位(MSA)之臺大會計學系MBA學生,在他(她)提出申請之前,必須是正在臺大會計學碩士班註冊就學之學生。除此之外,MBA申請者必須完成臺大已預先確定的課程與碩士論文。臺灣大學將同意被伊利諾大學接受的MBA學生辦理休學。

 

3.所有臺大申請者必須有符合要求的托福(TOFEL)或雅思(IELTS) 成績。

 

4.伊利諾大學會計學系、註冊組及研究學院將共同評估臺灣大學會計系推薦之學生資格。兩種臺大學生(BS與MBA)可接受之人數上限將由臺灣大學會計學系及伊大共同決定。

 

5. MBA/MSA學生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完成學位外,亦須返校復學取得碩士學位。學生可以在取得伊利諾大學會計碩士學位的同一學期向臺灣大學提出畢業申請,領取畢業證書。在伊利諾大學取得之學分數皆不可用於抵減臺灣大學學位所需之學分

 

Ø關於學分的抵免規劃如下:

 

1.就讀伊大會計學碩士班之臺大會計學系學生,可提出在臺大的八個臺大學分小時申請抵免。但只有五年內在臺大研究所修過之課程且成績在B以上,才可申請抵免。

 

2.參與此計畫之臺大會計學系學生,應該在伊大會計學系的第一學期期末,提出學分抵免之申請。一旦在伊大會計學系完成兩個研究所學分單位,臺大會計學系的學生應即檢附臺大成績單,填寫申請書向研究學院申請學分抵免。

 

3.已用於取得臺大學位之學分,不能申請抵免。

 

4.伊大會計系與其他伊大相關科系必須同意臺大會計系學生提出的課程抵免。臺大會計學系學生在申請MSA課程的同時亦須提供所有臺大會計學系研究所課程將進行抵免的課程清單。伊大採取學分抵免的標準為,臺大會計學系相關課程同等於伊大相關課程即可抵免。

 

此外,參與此計畫之臺大會計學系學生有興趣參加美國會計師考試者,可以免費參加伊大會計學系每年春季學期之會計師考試複習課程(ACCY 398)。為參加美國會計師考試,臺大會計學系的學生應向伊利諾州會計委員會報名,並支付一切必要之手續費。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能踴躍申請出國深造的機會,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為自己也為會計系的未來努力。

 

德州大學

本系將與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管理學院建立學術合作關係,以期本系學生在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管理學院的「國際經驗」能培養學生更靈活的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同時取得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會計學碩士學位(MS Accounting) 。以及在當今「世界是平」的 全球化競爭下擁有更豐富的核心競爭能力。此學術合作計畫之終極目標在於期許本系進入世界前50大之頂尖學府。

 

相關的學生徵選方式初步規劃如下:

 

一.申請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會計學碩士學位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大學學生,在提出申請時必須為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註冊就學之大學學生,並須在獲得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入學許可後及入學前完成所有學士學位規定。

 

二.申請者之托福(TOEFL)成績最少應在80分以上,托福考試之日期,不能超過預定入學日兩年以上。申請人之GMAT成績最少應在550分以上,GMAT考試之日期,不能超過預定入學日七年以上。

 

三.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管理學院與臺大管理學院將共同評估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及會計系推薦之學生資格及可接受之人數上限。

 

四.參與學生在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申請畢業證書前,須取得臺灣大學學士學位並繳交相關文件以取得畢業證書。

 

此外,有興趣參與美國會計師考試的學生,應向德州會計師委員會報名,並支付一切必要之手續費。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能踴躍申請出國深造的機會,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為自己也為會計系的未來努力。本計畫97、98年本系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 Taiwan)合作之「培育會計菁英海外深造計畫」,積極發掘有志於在事務所長期發展的優秀人才,每年15個名額,額度高達美金3萬元,完成學業後須於安永服務5年,歡迎有意願之同學提出踴躍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