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富邦投信 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 鍾効澤
活動起日:2022-01-24 
發佈日期:2022-01-25 
瀏覽數:382  2022-01-24 更新

    Cardo 與 TCP 一直是管院最珍貴的資源,他們提供管院學生與業界接軌、運用所學、拓展人脈的管道,自從進入管理學院以來,我便持續在關注相關的計畫與方案,而在110-1 這學期,我有榮幸能加入富邦投信TCP計畫,在短短六週內,向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人們學習各種實務心法與生涯建議。

 

    富邦投信設計的短期培訓課程,以近年來非常火紅的ETF為中心主題,從最基礎的ETF原理介紹,到後續較進階的主題如,ESG永續投資、債券市場、共同基金市場等,專業的經理人導師都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同學們講解其中道理;然而除了專業知識外,經理人們也樂於和同學分享人生哲理與生涯規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經理在第一堂課程中提及二十年前,董事長開會時說的一句話:「我們要細水長流」,這句話充分展現了富邦投信屏除利益為尚,而更注重建立長期信譽與誠信的精神,就如Tiffany導師一直時刻提醒我們的,這正是金融從業人員必須永遠恪守的原則。

 

    除了單方授課外,富邦投信也鼓勵學生們運用所學,從目標客群設定、投資期限、投組建構邏輯、分析回測和改善,我們將自己當成是基金經理人,一步步建立投資組合,並在學期尾聲向上級主管們報告。

 

    最後,我想要感謝第四組的組員們,大三的大家都非常忙碌,但還是為了計畫擠出時間,在數個週末凌晨一起奮鬥;儘管我們的報告仍有改進的空間,我對產出的結果與所學已經感到非常滿足,謝謝第四組的大家。我認為富邦投信的計劃讓我跨出最困難的第一步,非常感謝Tiffany和專業的經理人們,精心設計課程,用心教導我們,因為的富邦投信TCP計畫,我對未來的想像更加清晰了,而我也會持續學習與進步,希望在未來累積足夠的實力,而能夠加入富邦投信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