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告
  • 行政公告
走吧!台大海外暑期課程
活動起日:2017-09-01 
發佈日期:2018-01-02 
瀏覽數:197  2018-01-02 更新

走吧!台大海外暑期課程

資管三 陳禹媛

 

  今年暑假,我參加海外暑期課程,前往史丹佛大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語言與文化課程。當初我對自己的決定存有遲疑,因此到報名截止前一、兩個小時才送出申請表單。數個月之後的現在,我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最後做了這個抉擇。高額學費、時間、預期收穫等都是阻礙我的因素,但是前往史丹佛大學的原因卻很簡單─因為它是史丹佛。在全世界最頂尖的大學上課是十分難得的機會,而且矽谷是匯聚創意的夢奇地─充滿希望、夢想與熱情。可以三個面向說明這趟旅程的收穫:

  
  體驗美式教育


  為期一個月的課程是具互動性且紮實的。由於採取小班制,教授可以顧及每個同學的狀況。他們鼓勵學生發言,課堂的進行也建立在討論之上,大家的意見與疑問皆受到尊重。同時,課前需要花費時間準備課堂討論,相較之下多了許多「受引導的課外學習時間」。我的program包括兩門課─「Effective Communication」及「Topic Development」,前者注重課堂討論與報告技巧的訓練,部分內容與北加州的社會議題有關;後者則逐步引導學生完成符合MLA格式的小論文,從尋找正式文獻、做文獻摘要、整理文獻回顧,到最後構築出一整篇文章,嚴謹且實用。

  
感受異國風情


  史丹佛大學的校地為台大的數倍,校內建築物十分有特色,也曾經被譽為全美最美大學。校內有廣闊的植被,隨處可見學生休閒地躺坐在草地上,浸淫於溫暖的加州陽光下,配上筆電、書本,席地即是個人的書房,十分享受。另外,史丹佛大學十分注重性別平等與友善,舉例而言:宿舍裡皆為”all gender bathroom”,意即大家使用任何覺得舒適的廁所,沒有男女廁之分,可以想見第一天晚上,我們一群女生刷牙洗臉時,一名壯碩的黑人男性泰然自若地進來如廁時,我們有多吃驚。

  遊覽矽谷風光

  
我對矽谷的想像基於新竹科學園區。多虧住在當地的親戚導覽,我有幸見識到大型科技公司的規模。舉凡AppleGoogleFacebookYahoo…等,皆有幅員遼闊的Campus自成園區,多棟辦公大樓坐落於園區內,而這些園區分散於多個相鄰的城市,組成科技重鎮─矽谷。成千上萬的人才在此引領時代潮流,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而令人佩服的是有些台大資管的畢業校友就在人潮之中。

  一個月不足以探索完這塊土地,但是我非常感謝父母支持我的決定,不僅修得史丹佛大學的正式學分、認識許多來自各地的珍貴的朋友,也體驗嚮往已久的美國生活。探索自我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果對於未來的想像還十分模糊,不如把握所剩不多的暑假,實際去看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