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打造有CIO專業的CEO;培養有CEO視野的CIO

定位

台大資訊管理研究所對管院EMBA學生的訓練目標定位為『成為一個CEO之後,仍充分掌握資訊科技的知識與趨勢,並且深刻體認CIO這個職位在公司所扮演的角色』。

推動IT需要公司最高主管的支持。主管IT的CIO與最高主管CEO之間,常因沒有共通的語言而溝通不良,也容易因此讓CEO認為許多的IT是浪費的,造成許多IT人的困擾。那是因為IT人常以IT語言與CEO溝通,當然不能得到好的效果。

資管所的定位在訓練 CEO 具備IT 知識,讓 CEO 了解 CIO 的工作內容,同時也讓 CEO 知道公司該用什麼 IT 策略,教 CEO 該如何決定 IT 投資。CEO在規劃公司的未來發展時,必須考慮如何讓IT協助業務與制度,使公司更有競爭力。唯有讓CEO與CIO講共同的語言,才能夠發揮IT在公司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也只有CEO的思維結合IT 的創新,才能夠在更寬廣的視野上,看到與上下游產業間的關係,構想出有未來性的IT規劃。

此外,資管所EMBA的訓練也針對IT人的弱點做補強,譬如加強IT管理性的課程,而非IT技術性的課程。資管所必修的專業課程,也逐漸朝向未來性技術趨勢介紹與觀念性的課程為主。許多進入資管所EMBA的學生在資訊領域裡已學有專精,甚至有不少人已是公司的CIO,本所著重於提升CIO決策與支援的角色,加強管理面與策略面的觀念,進而協助提升公司整體的競爭力。

特色
資訊管理是一種結合資訊科技與管理才能的全方位策略性的科學,其目的是為了建立全方位的觀察力以增進對組織之利益,並藉由IT的應用提升公司整體的競爭力。本所秉持結合資訊科技與管理技能,培養學員成為企業界資訊科技之主人—管理、擁有、支配及駕馭資訊科技,以期未來能在組織中,創造嶄新的資訊化環境,進而主導組織的發展方向,以幫助企業提高競爭力,而超越企業預定之目標為目的。

本所具備學有專長且年輕的師資,並提供相對開放且自由的學習環境,在本所的課程安排及訓練下,本所的EMBA學員將會成為具有國際觀、全方位策略思維與資訊科技結合的企業高階領導人才。
課程規劃
台大EMBA資管組應修最低畢業學分數為42學分,下表所示:  
核心必修課程,9門、18學分
‧經濟與競爭分析 ‧服務與營運管理
‧管理會計 ‧金融市場與投資
‧策略管理 ‧財務管理
‧企業決策 ‧組織行為
‧行銷管理與顧客分析  
核心選修課程,3門選2門,4~6學分
‧全球企業管理 ‧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
‧資訊管理  
資管組必修課程,2門,4學分
‧資訊系統與應用 ‧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
選修課程8~10 學分
碩士論文6 學分
 本組兩門必修課程介紹如下:

資訊系統與應用
本課程主要的目標在於介紹未來性IT 技術趨勢,讓學員能夠了解IT 技術的基本架構與基礎概念,更重要的是在了解IT 技術的基本架構與能力後,如何應用IT 技術在公司的發展策略中,才能夠在與上下游的關係、產業間的位置,規劃出有未來性的IT 規劃。本課程的內容包括: 決策過程所運用的資料探勘技術、Web 2.0 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商業情報系統、資訊安全防護架構、分散式資訊系統的挑戰、無線傳輸與應用、智慧卡的發展與應用、嵌入式系統架構與應用等。課程中不但有深入淺出的內容,更有個案輔以教學,以及邀請外賓演講分享成功使用IT 技術的案例。

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
本課程主要的目標在於瞭解資訊科技應用於企業組織策略管理的概念與實務。本課程介紹資訊科技與企業組織策略間之關係,包括:資訊科技對企業組織環境及策略管理的影響、企業組織建構資訊系統的策略、企業組織建構電子化企業的策略、企業如何利用資訊科技產生企業組織的競爭優勢、產業分析與策略建置之架構等。同時,配合個案分析深入探討資訊科技在企業組織策略管理及企業模式上的影響。本課程的內容包括: 企業組織建構資訊系統的策略 、企業組織建構電子化企業的策略 、策略領導(建構競爭優勢管理策略的制定程序 )、外部分析(確認組織的機會與威脅 )、內部分析(獨特能力、競爭優勢與獲利能力 )、從功能層級策略建立競爭優勢 、從事業層級策略建立競爭優勢、事業層級策略與產業環境 、高科技產業策略 、全球環境下的策略、公司層級策略(水平整合、垂直整合及策略性委外 )、相關多角化與非相關多角化的制定與執行、公司績效治理與企業倫理、在單一產業競爭之公司的策略執行 、跨產業與跨國競爭公司的策略執行 等。課程中不但有深入淺出的內容,更輔以個案教學。

配合管院EMBA 整體學程的教育目標,本所學生的畢業論文相關主題多與IT 技術應用與策略為主,使用的研究方法多為個案討論、問卷調查、策略分析等。學生以所服務公司組織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與論文多可回饋給公司或組織參考運用。本所歷屆EMBA 碩士論文的相關主題包括:IT 技術導入個案討論、資訊系統導入個案討論、IT 技術導入策略分析、資訊系統導入策略分析、IT 技術導入問卷調查、資訊系統導入問卷調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