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域專長模組課程
705001 資料分析領域專長
資料分析領域專長網站

學習目標

因應大數據時代商業脈動瞬息萬變、企業急需具商管知識之資料分析人才,本系提出之「資料分析領域專長」,擬培養學生善用資料分析的工具及能力,萃取非結構化資料中的重要情報,以協助企業進行運籌及決策。

預期學習效益
本系開授之「資料分析領域專長」預期將帶領學生瞭解各項資料分析的工具及技術,以及企業實務上之應用,以幫助學生探索自己專長及增加對於未來工作領域的了解。

修課指引
本系提出之「資料分析領域專長」,現階段將尊重授課教師之意願,由授課教師依據該課程內容之要求,酌收部分外系學生。建議外系學生對於統計學、基本線性代數、管理數學等科目具備基礎能力,若外系學生因其背景不同在課業上遭遇困難時,若本系有獲得額外教學資源如教學助理經費補助,則將可提供課業輔導以強化學生學習成效。

課程資訊
基礎課程:程式設計
提供學生學習基礎程式撰寫能力,幫助學生習得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理論課程:統計學習與深度學習
介紹各種資料分析的工具,讓學生在面對問題時能判斷選擇出最佳工具及方法。

方法課程:資訊檢索與文字探勘導論
培養學生瞭解資料及文字分析的相關技術及議題。

實務應用課程:社群媒體分析
檢視各種媒體分析的技術,並透過實際案例討論,以瞭解實務上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