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專題演講】Emergency Response Communities: Journey to a disruptive mHealth intervention
發佈日期:2021-05-11 
瀏覽數:855
 2021-05-11 更新

撰文者/資管系碩二黃思凱

 

本次的演講由Prof. David G. Schwartz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f Bar-Ilan University, Israel)與我們分享他如何使用資訊科技解決醫療上的就醫問題,這個創新的想法源自於一位醫生的故事。當時這位醫生在海地服務,在某個休假時突然在路邊發現有病人需要藥物的協助,當時這位醫生沒有帶任何上班使用的醫療用具與藥物,但很巧的是這位病人的突發疾病這位醫生自己也有,所以他身上有準備著緊急藥物,因此成功的救了這位病人。David教授說,從這個故事中他發現,這位醫生能及時解救這個突發病人的關鍵點並非他醫術高超,而是他本身也是病人,因此對這個疾病很熟悉且又剛好經過此地,才能如此順利地化解危機。由於David教授本身是學資訊工程的,因此認為可以透過資訊技術協助解決這個問題,於是他計畫發展出一個app應用程式,記錄使用者的位置及他們身上擁有的藥物,當今天某病人突發狀況發生時,這個應用程式會傳送訊息給其他距離突發病人較近的使用者,並導引願意前往協助的人給予病患幫助,根據模擬之模型,透過此應用程式將有40%以上案例比傳統救護車急救法能更快獲得協助而提高成功率。

 

雖然以上的想法聽起來非常合理,但講者在創業以及募集資金時也遇到很多難題以及困難,例如:病患隱私權、藥劑過敏與合法性等等疑慮,不過,這一切都在講者不斷嘗試並尋求協助而解決。其中,我認為講者在研發應用程式時非常細心的考慮整個使用者案例,也使用focus group的方式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例如:使用者不希望應用程式的名稱有疾病相關的字眼以及他們通常不願意直接與醫院等機構通話,因此發展出的應用程式名稱沒有疾病字眼,且協助者不需要與醫院直接通話,而是由機器人自動播通電話告知醫院事發地點以及狀況。

 


我認為這個演講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首先,他協助我們對於從頭設計一個應用程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僅是技術方面、UI設計甚至是操作法功能設計都有很多學問;另外,也讓我們學習到透過資訊科技可以協助非常多領域解決難題,希望未來透過我們對生活中的觀察,也能設計出對社會有貢獻的資訊科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