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資管系「110-1資訊教育服務」出隊服學心得之一
發佈日期:2022-03-15 
瀏覽數:878
 2022-03-15 更新

撰文者/資管二 吳和謙

 

這學期的服務學習選擇了出隊,原因很簡單,我認為出隊服務學習是身為一個資管系學生必須參加的一個活動,畢竟這種機會也不是人人都有的;同時,我認為能學習到更多學分以外的東西,因此我決定排除萬難也要參加這學期的出隊。

 

這次的服務學習,果然和我預期的一樣,讓我學習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要當一個好老師,並不是那麼容易的。首先,在一切開始之前,要先確定教學內容,跟別的老師們確定哪些教過、哪些沒教過,否則同學們在上課的過程中會感到困惑;設計教學內容時要盡量貼切學生的生活或是興趣,讓他們能覺得有趣、吸引人,甚至是與老師們產生共鳴,能夠更好的吸收、活用學到的知識;設計教材的同時,也要顧及同學之間可能存在的程度差異,除了教學內容要深入淺出,讓所有的學生都聽得懂,練習題也要設計各種不同的難度,讓初學者不會因為太難而學習不到東西,有實力的學生也不會因為題目太簡單而覺得無聊;在上課當下也有許多要注意的事,像是上課時間分配、節奏控制,隨時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況,更不用提有時候還需要應付上課時的突發狀況、隨時針對當下的情形改變原先的教學計畫等等,考驗著老師們臨機應變的能力,以及事前的準備是否充足。成為一位好的老師,最關鍵因素就是用心,不論是在準備教材、出題目、模擬教學等,都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心力才能完成一次完美的課程,更不用提每天都有的那種課程了,老師們真的付出很多。

這次的過程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在教學的時候,我才發現教材中有許多的錯誤,不論是程式碼中的縮排沒有調整好,該修改的變數名稱沒有修改到等等,就覺得有些遺憾,沒能達到完美的要求。而且我果然還是不太會跟小朋友們互動,很多狀況下我其實都不知道我該怎麼應對,該怎麼給予回應,或是該做什麼,我想這可能就是我要再學習的地方了吧,學習如何和小朋友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