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資管系「110-2 資訊教育服務」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09-23 
瀏覽數:907
 2022-09-23 更新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 葉柏辰

這次前往宜蘭順安國中服務學習,提供國中生兩天的程式課程,獲得了許多有趣的經驗以及難以言喻的感受。過去就有關注偏鄉教育議題,但始終沒有踏出行動的我,這次很幸運能夠參與出隊,實質上的貢獻自己的能力,並和系上的同學、學長姐們交流。



準備教材的過程一點也不輕鬆。要如何將資訊背景的大學生早已熟悉的程式語法簡化,將內容調整成對程式初學者(以及少數已經參加過的同學)友善又有一定的難度,對缺乏程式教學經驗的我絕對是一大挑戰。簡報的製作、上課的步調、學生的吸收,都是以往不曾注意的細節,一對多的授課與一對一的家教有著非常大的差異。不僅是如此,講課時的用詞、速度都是未知數,因此花了許多時間搜尋 YouTube 上簡單的 Python 教學,臨摹教學者的說明方式,一步一步的改善教學的口吻,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正式教課的前一晚,花了幾乎整晚的時間在修正題目以及講解順序,雖不到完美,但備課總算是告了一個段落。講課當下,可以感受到一些同學進度已經跟不太上,但過程中可以注意到有那麼幾位同學非常熱衷於學習,也許這樣至順安國中出隊的目的就已經達到:啟蒙他們對於程式學習的興趣或是訓練邏輯思考的方式。就像小傑所說:「至少要讓他們知道世界很大,還有很多選擇。」

出隊正式結束,不敢說自己對順安國中的同學造成了什麼重大影響,但和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我獲得了不少感動,對於小朋友們的熱情更是難以忘懷。過去曾經參加過國際學伴的服務學習,在一次拜訪花蓮的長良國小的過程中,唯二的兩位教師提到:「我們缺乏的不是教學資源,教育部也好、社福團體也好,都會提供足夠的經費與教材。我們缺乏的是教師資源和孩子們對外的視野。」透過這次的服務學習課程,可以更深刻感受到這句話背後的含義。「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自己受惠於社會這麼多年,很開心有這個機會盡微薄的力量回饋社會。最後,特別感謝小傑老師以及幾位助教的協助,我們才能幾乎沒有阻力的完成此趟服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