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2022 智慧製造與產業實務研習會
發佈日期:2023-01-12 
瀏覽數:928
 2023-01-12 更新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  洪佑鑫、劉品君

「2022 智慧製造與產業實務研習會」於 111 年 12 月 24 日(六)圓滿落幕。由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訊管理學系共同主辦,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社團法人中國工業工程學會、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杰倫智能科技協辦。此活動為台大管理學院「數位轉型與數據分析」領域學群,邀請產、官、學領域專家,以數位轉型為主題探討智慧製造與產業實務相關議題,解析智慧製造產業趨勢,並協助人才多元培訓推廣與產學鏈結,以提昇台灣產業在智慧製造領域之水準。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胡星陽院長與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陳建錦系主任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製造業」為臺灣經濟重要產業之一,在數位技術高速迭代的時代,產業數位轉型已是必然。除了數據分析技術的導入,「管理科學」的精進更是落實智慧製造的關鍵,因而促成此場跨領域交流會的誕生。

首先,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楊曙榮教授以「數位轉型與企業傳承」為題,從所著新書「打造韌性:數位轉型與企業傳承的不斷再合理化路徑」中,分析技術環境快速更迭的世代,以主動與被動任性的視角剖析經營者如何帶領企業迎接當代的挑戰,同時促成永續經營的理想。講者點出數位轉型的關鍵在於「人」,台灣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的最大挑戰正是人才需求;此外技術環境的變化時常無法掌握也不會停止,考量傳統製造業的數位落差,轉型不可講求一味速成,從「製造執行層MES」著手應是較好的選項,可有效融入既有產業知識達成效益產出。結語說明被動韌性與能動韌性、數位轉型與企業傳承,之間所形成四象限的關係,企業應時常檢視其所在象限並善用資源打造屬於自身的韌性。

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 裴有恆理事長以「綠色轉型」為題,談當代備受重視的永續議題,以及從永續看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傳統企業注重的是效益與利潤,關注重點無非是股東利益最大化,然而隨著社會大眾對永續議題的關注愈甚,企業開始注重 ESG 等三重底線的限制,各自對應到利潤 Profit、People、Planet 等三個 P,為此聯合國也提出永續發展目標 SDGs與之做出具體化的對應。各國為此紛紛做出因應措施政策,「淨零轉型」、「碳盤查」皆是相應而生的概念,各國政府陸續提出淨零路線規畫以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台灣政府設定在2050 達成淨零轉型,並將石化、電子、鋼鐵、水泥、紡織、造紙標註為製造重點產業,其四大策略與兩大基礎將透過 AIoT 的導入達成實現。

尚虹建築師事務所 王寅武建築師以建築產業為例談風險治理與 ESG,點出風險治理的精隨在「以經濟的手段達成永續的目的」。以建築業為例,風險治理並不存粹是工程問題,需要請益於經濟學、社會學、碳盤查專家,融合不同領域的知識,才能從社會面找到工程方無法呈現的新訊息。這也對應到 ESG方面,建築業過去主力在環境面(E)做綠建築,但最近引入更多社會面(S)的討論,將重心轉移回「人」之上,洽呼應上半場楊教授對數位轉型的註解。

杰倫智能科技 鄭宇成資深業務經理以 Profet AI 的案例分享,解說自動化技術如何帶動數位轉型飛輪。杰倫智能科技成立於2018年,宗旨為協助企業導入 AI Machine Learning 應用,過去在全球領先軟體公司提供客戶數位化服務,如今將此經驗轉移回台灣產業,協助客戶做數位轉型,服務產業以製造業為主,涵蓋半導體、機械、食品等製造。綜合過去服務案例,講者認為 AI 議題目前最欠缺的不是演算法人員、不是工程師,是產業領域專家,因此杰倫智能的作法是提供企業 ProfetAI 此一結構化數據的 AI 機器學習平台,讓產業領域專家得以直接把經驗應用其上,除了實證經驗傳承,也推動企業全民 AI 文化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