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資管系「111-1 資訊教育服務」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3-05-15 
瀏覽數:1309
 2023-07-03 更新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 陳瑾叡

順安國中出隊教育

兩天的服務學習,教國中生寫程式顯與掃地有明顯的差別,無論是在經驗、心力或時間,都要求更高的付出,但也因此,這不僅僅是學習時數而已。這趟旅途下來,我歸納了三點心得。


 

首先,是在我們籌備大地遊戲的時候,要讓國中生消耗體力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我們不希望學生的體驗停留在常見的大地遊戲,畢竟有些學生參與了不少次,因此每一個遊戲我們都自行做設計與修改,可想而知,這樣讓遊戲進行比平常困難,在試教時有些窒礙難行的問題,曾經我懷疑過這樣做是否值得,但最後的結果把我的懷疑消除了,學生們都買單我們設計的遊戲,這不禁讓我慶幸自己有全力以赴,儘管大地並不是出隊教育的主軸,但在每一個細節努力,終究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其次,在帶學生上程式課的時候,有與學生們聊天,在談話過程中,我逐漸瞭解到他們是十分單純而潛力無窮的,曾幾何時我們也是這樣子的,但隨著時間流逝,最初的理想也慢慢的被淡忘,目光放在課業、人際、感情與未來,太多事情,容易失焦。在備審上寫著的目標,在我教他們寫list的時候,重新湧上記憶。他們的單純,不僅可愛,也讓我重新想起自己的初衷,單純喜歡寫程式的自己,雖然在遙遠的將來可能又會忘記,但這是非常重要、能帶給自己動力的一件事,我把順安國中的合照放在社群平台的貼文上,以此為鑒,這樣我每次看到的時候就能喚起記憶,找回自己的動力。

最後,去宜蘭教書的經驗屬實難能可貴,宜蘭不遠,搭個客運就到了,但以一個學生的身份去教比自己更小的人,倒是頗為罕見。我們並不比較優秀,但比較幸運,當我們擁有比較多的資源,或者說,比較有能力去取得需要的資源,重新回饋於他者是必要且關鍵的,不僅對自己的人格與心智有幫助,也能幫助到從一開始就取得不到資源的人,況且這些回饋最終也會循環到自己身上,我們不比他人厲害多少,在人生的某一個時刻,也會需要別人的幫忙,換句話說,失敗與弱勢是必然會發生的環節,在有能力的時候給予他人一點幫助,或許就能在可見的未來有意外的收穫,或許聽著有些許俗套,但這都是真實、無法無視的感觸。

最終,我想感謝籌備這次服務學習的老師與助教們,一路以來為我們準備了交通、伙食與住宿,讓我們能專注於準備課程與活動,而晚上與老師、助教們的同樂環節也很特別且愉快,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在類似的活動繼續學習。


※本網站所使用之照片圖檔如經通知有疑似侵害肖像權等疑慮,本系將立即撤下及修正,待確認無違法疑虞後,始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