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IT×M系列研習課程—Blockchain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發佈日期:2016-10-15 
瀏覽數:819
 2017-02-12 更新
  資訊管理學系Integrated Technology for Business研究中心,於7月12日及7月29日舉辦「從管理決策與規畫的角度看Blockchain的前世今生與未來」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到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杜宏毅策略長,介紹當前最熱門的話題:Blockchain。杜策略長首先說明Blockchain的源起、技術、理念、演化與應用;接著,進行應用案例分析與討論,資管系蔡益坤主任與曹承礎教授以及現場與會者反應皆十分熱烈。最後,杜策略長詳述企業在未來如何針對Blockchain來規劃發展策略。
 
  杜策略長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了Blockchain的起源。Blockchain是一組抽離自「比特幣(Bitcoin)」這種加密型數位貨幣(crypto-currency)的技術組合體。所有想要使用比特幣的人都要安裝一套軟體,稱為「BTC電子錢包」,透過這個錢包進行付款與收款相關作業,並且記錄在BTC總帳簿(Ledger)檔中。其中所有產生的交易,都會利用「漸次溢散式(propagating)」的方式,傳遞給所有保管總帳簿的「端點(Node)」。所有的端點都安裝了一套透過網路彼此相連的「點對點網路連結軟體(Peer-to-Peer Network Connecting Software),可以透過此軟體即時更新帳簿資訊。而這些資訊均採用「匿名制」,以「公鑰」字串代表使用者,利用公開金鑰機制(PKI)及電腦加解密演算法來進行身份識別與防偽。為了確保每個node的紀錄不會被竄改,因此發明了後來被稱為Blockchain的機制。杜策略長解釋到block是一組有欄位的資料集合,彼此之間以hash值建立起鏈結關係(chain),所以稱為block+chain;當Blockchain鏈結得越長,前面Block中的資訊就被保護得越安全。
 
  在未來應用發展的部分,杜策略長特別提到有價資產登錄(例:鑽石)以及有價值連網-智慧合約。此外,杜策略長也分享了麥肯錫顧問公司、Euroclear、DTCC(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等國際知名機構對Blockchain的評估報告。
  
杜策略長亦提及Blockchain的挑戰,包括技術瓶頸、法規制定、運營管理與究責賠償問題等等。杜策略長並提醒,若Blockchain運用逐漸普遍,金融界應及早思考如何因應各種衝擊。對此,杜策略長更引用「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來做解釋,意即Blockchain首先需要更多的人才來做技術上的建城牆,更多的實作經驗來當做經驗糧食,接續踏實規劃、按步就班執行,才能成功。
 
  
  目前,資訊科技與金融產業正逐漸結合,金融業界更應縝密思考Blockchain的策略規畫,讓台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獲得更大的發展。希望這次資訊管理學系Integrated Technology for Business研究中心所舉辦的Blockchain研習課程,能讓與會者掌握最新趨勢發展,並促進產學界的更多合作,激發台灣資訊產業與金融產業的轉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