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資管系學生贏得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第三名
發佈日期:2016-11-15 
瀏覽數:787
 2017-02-12 更新
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參賽心得
撰文者/資管所碩二 方贊宗
 
由玉山銀行及SAS所共同舉辦的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主要開放有租用SAS全校授權的大專院校學生,利用SAS的統計分析軟體,分析玉山銀行所提供的交易資料。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屆,共有34所大專院校租用SAS全校授權,參賽隊伍數也突破歷年新高。
 
由於資管所學長姐曾在此比賽獲得佳績,使得學弟妹們也躍躍欲試,最後由資管所方贊宗、陳彥勳、鄭惠文、溫婉涵共同組隊參賽。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是一個團隊的競賽,所以找尋夥伴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過程,這四位同學從大學起修習過相同的課程、參與過相同的活動,彼此之間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熟識和合作經驗。此外,四人之間不同的經歷及研究領域,更能激發創新多元的點子。
 
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分成初賽、複賽以及決賽三個階段。在初賽時,主辦單位提供教育訓練的課程,讓參賽者學習如何使用SAS軟體,並透過上機測驗,來檢驗我們對於SAS軟體的熟練程度。複賽時,就開始進行實際的資料分析,各組需要繳交一份數位行銷企劃書和簡報。最後的決賽則是現場簡報及問題詢答。由此可見,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不單純只是一個資料分析的競賽,而資管所同學獲得好評的關鍵,便是在於他們團隊表現所顯示出的兩大才能:產出合乎邏輯的資料分析、提出與資料分析結果相對應的完整行銷企劃。
 
參賽團隊對於最終能夠幸運地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三名的殊榮,非常感動及感謝。也特別感謝台大資管所給予的紮實訓練及多元發展,讓同學能夠擁有創新思維及專業技能,亦感謝主辦單位舉辦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讓同學從實務中學習與成長。最後也鼓勵學弟妹,如果有機會和興趣,也可以多方嘗試參與校外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