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資管系學生勇奪經濟部搶鮮大賽冠軍
發佈日期:2016-08-15 
瀏覽數:879
 2017-02-12 更新

「搶鮮大賽」由經濟部結合工研院、資策會、中科院等研究機構、廠商及學校共同舉辦,並由各協辦法人提供多項科技專案技術項目,旨在鼓勵大專院校青年創意提案,並將開發成果加值應用。資管系侯舜元、周良諺及陳主牧同學參加「2015年搶鮮大賽」,以「Interactive Social TV Service」智慧電視開發專題,獲得系統整合實作類冠軍。

 

以往,電視是居家生活的核心,不過,手機已經逐漸取代電視,資管系三位同學則嘗試結合兩者,於競賽中使用工研院的數位機上盒技術,來開發智慧電視相關的應用服務。得獎作品「Interactive Social TV Service」結合了電視及手機,將手機作為電視遙控器,呈現出具有個人風格的智慧電視,包括專屬於用戶的主選單背景、我的最愛、觀看紀錄及節目推薦等等。同學經由演算法,讓智慧電視能針對多個用戶的資料,推薦共同喜好的電視節目,家人們可以更輕鬆的一同觀賞節目,凝聚感情。在社群連結方面,智慧電視可接收來自各種社群媒體的通知,亦可依照生活步調,選擇通知出現的頻率及時間。同學也在智慧電視中增加了一鍵分享的功能,用戶可上傳目前正在收看節目的截圖到各種社群媒體,除了與親朋好友分享之外,廣告商亦可藉由分享特定時刻或特定畫面以參加抽獎之方式,強化社群行銷,此為專屬於智慧電視的社群商機。

 

在為期半年的比賽過程中,同學除了爭取工研院的實習機會,以熟悉相關技術之外,更從無開發手機APP經驗的情況下,靠著大量的自修,以及工研院的指導,逐漸將智慧電視的開發成型,並從上百個隊伍中脫穎而出,進入複賽,在決賽拿下冠軍。比賽過程中的各項程式碼也移轉給工研院。大二的同學能有此佳績,實屬難得,也期許他們未來能有更優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