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資管系舉辦IT×M高峰會、IT×M研習營 促進產學交流 共商產業轉型
發佈日期:2015-06-12 
瀏覽數:780
 2017-06-13 更新

  「IT×M高峰會」由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辦,於5月29日在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提供了產學界資訊科技與管理專業人士一個互動交流的平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受邀蒞臨會場,針對我國資訊安全人才之培育進行專題演講。張善政副院長指出,雲端運算、社群網路、4G/5G無線通訊及物聯網等四大資訊趨勢皆與資訊安全息息相關;然而,未來我國將面臨資訊安全人才極度短缺的問題。為此,張副院長特別提出資訊安全人才培育五大主軸:課程、實習、平台、產學合作、競賽,並協調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共同整合資安人才培育方案。張副院長也指出,台灣資訊安全人才在國際重要競賽中屢獲佳績,包括2015年日本東京SECCON CTF FINAL亞軍、美國DEF CON 22 CTF全球駭客大賽搶旗攻防戰亞軍等。未來政府將持續支持國內好手參加競賽,也會持續推動資安人才培育方案。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資安人才培育方向,定能使我國順利邁向資通訊應用的新時代。

  台灣大學學術副校長陳良基也受邀擔任「IT×M高峰會」之演講貴賓。陳良基副校長為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 Fellow,並於2009年、2012年獲選為兩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成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陳副校長致力於培育台灣創新人才,成功推動「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等前瞻課程。陳副校長在他的專題演講中,分享他對台灣如何迎上新趨勢浪潮之挑戰的看法。他指出,物聯網和巨量資料將會是勢不可擋的科技趨勢,會大幅改變現有的市場面向。一向以優秀硬體技術為傲的台灣,也會受到「軟體吃掉全世界」趨勢的考驗。陳副校長表示,台灣必須取得關鍵的前瞻能力,以發掘市場潛在機會與技術應用的無限可能。

  除了演講之外,「IT×M高峰會」邀請到多位學術界及產業界的專家學者進行深度座談,討論主題包括「技術創新之領導與領導之創新」及「Jump to the Next Curve–臺灣產業下一個新技術發展曲線之擘畫」。

  此外,也另外於「IT×M高峰會」會前舉行「IT×M研習營」,針對IT趨勢進行演講,主題包括:「雲端運算、服務的現況與趨勢」、「智慧終端與電子商務的新境界」、「巨量、開放資料的機會與挑戰」及「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的大未來」,

讓高峰會參與者對在高峰會所欲座談的主題有一個深入的瞭解,以期在高峰會能夠激發出更多、更深入的討論與意見交流。也提供給不克參加高峰會的專業人士,一個絕佳的知識再充電之機會。

  台灣現正處於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產學交流合作更是扮演引領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為此,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創辦了「IT×M高峰會」,希望打造一個產業界與學術界溝通交流的平台,促進更多合作。精采的演講與座談,以及場內熱切的討論交流,顯示出台灣資訊相關產業發展與轉型有著極大的潛力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