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Fin x IM財金資管工作坊活動紀錄
發佈日期:2017-04-01 
瀏覽數:824
 2017-06-14 更新
撰文者/資管系 陳欣宜

  近幾年越來越常聽到「FinTech」這個詞,金融與科技的結合顯然已成為未來的趨勢,因此今年資管系學會特地與財金系學會聯手舉辦了「Fin x IM財金資管工作坊」,希望藉由此次兩系合作的工作坊,在增進兩系間的情誼之餘,更能提供一個互相學習彼此專業領域的機會,跟上這股潮流。

  此次工作坊邀請到資管系的盧信銘教授,以及財金系的陳彥行教授,分別帶領同學們進入文字分析和財報分析的世界。在討論活動流程的事前準備中,我們一直在思考,在兩系截然不同的背景知識下,如何降低學習門檻,將這兩個學問同時被兩系同學充分吸收,並且互相合作,最後運用在實作上。因此,我們安排了第二天下午的小組呈現,希望同學們在實際操作時,藉由發現問題到尋求協助找到解答的過程中,自主學習。在第二天的小組呈現中,有許多組別的成果令人驚艷,尤其因為大部分人對於財報分析本來就有比較深的認識,在一天的腦力激盪後,都對主辦單位提供的目標企業公司作出了精闢的分析。

  至於文字情感分析,學員們普遍在學習上顯得較為吃力,畢竟它還是需要一些基礎的程式語言,才能隨心所欲的作到同學們心目中所想的功能。雖然有些同學上完盧老師的課之後有些挫折,但幸好多數人都沒有選擇直接放棄,最後成功跑出結果時的喜悅,正是我們辦這個工作坊想看到的—在跨領域的探索中為自己打開一扇窗,並邁出第一步。

  除了專業知識上的提升,第二天的經驗分享我們邀請到畢業學長姐,以及業界人士如貝殼放大共同創辦人王佑哲,和對數據分析充滿熱忱的黃韻如講師。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喜歡什麼就去做,做完再想你喜歡的事可以創造什麼價值,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熱忱。期許這次的資管財金工作坊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視野後,大家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很開心自己能成為主辦單位之一,不僅認識了一群好夥伴,我自己在這兩天的工作坊中也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