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孩子的笑容就是一切:臺大資管系的臺東孩童程式設計體驗營
發佈日期:2017-06-14 
瀏覽數:807
 2017-06-14 更新


  偏鄉孩童缺乏教育資源,在「臺灣的後山」臺東一直是個嚴重的問題,這一點對故鄉就在臺東的臺大蔡芸琤老師來說,更是歷歷在目。有鑑於此,蔡老師居中牽線聯繫,讓資管系在52021日為臺東順天書屋二十餘位國中小學童舉辦了為期兩天的「順天書屋程式設計體驗營」。在系辦、院辦與資管系孔令傑老師的全力支持下,資管系孫珮瑜、康心柔、陳昀靖、廖得凱四位同學負責組織與規劃,號召了近二十位臺大同學一同籌辦營隊,目標是藉由輕鬆活潑、深入淺出的程式設計課程,讓小朋友們可以在兩天之內學習程式設計的基本原理,同時搭配校園導覽、大地遊戲等活動,給小朋友們一個快樂而又美好的臺大體驗。

  課程由陳昀靖同學主講,利用他們專為這群無程式基礎的國小學童設計的教材(如圖
1),以生動活潑的授課方式介紹程式設計。教材雖然顯得親切可愛,但課程內容卻不馬虎,在兩天短短六個小時的課程中,同學們從變數宣告、基本運算、條件判斷、迴圈控制、函數編寫到陣列運用,完整地把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都帶著小朋友們體驗了一遍。為了減少小朋友們學習時的抗拒感,同學們選擇了易於圖像化的javascript語言做授課媒介,由廖得凱同學預先製作了大量範例程式,讓小朋友們可以透過簡單的程式編寫,就看到圖像化的程式執行的結果(如圖2),大大地增加了這群小小孩們學習的效率。

    

   圖1:陳昀靖同學以可愛的教材與活潑的講授        圖2:廖得凱同學編寫的圖像化範例
                   介紹程式語言的「變數」

  在精心準備的授課與教材之外,同學們也投入了大量人力擔任隨隊助教,以隨時解答小朋友們的疑問(圖3)。由孫珮瑜同學組織的大哥哥大姊姊隊輔群,在兩天中全程參與課程,以親切的笑容和逗趣的對話,消除了從未寫過程式的小朋友們心中的恐懼。在隊輔之外,也有數位資管系同學於課堂時間投入擔任助教(圖4),為學習進度較慢的小朋友解答疑惑,也與學習進度較快的小朋友進行延伸討論,讓課程進行更為順利。

  

 圖3:孫珮瑜同學與彭子杰同學回答小朋友的問題    圖4:課堂練習時間
  
  小朋友們難得來到臺大,當然不能只關在教室,應該把握機會讓他們親近臺大的花草樹木與文物建築。由康心柔同學帶領,臺大同學們為小朋友們安排了豐富的校園導覽與有趣的大地遊戲。在校園導覽方面,同學們先帶著小朋友與家長一起遊歷了校內的重要景點(圖
5),然後在總圖分成四個小隊,分頭參訪了文法社科、理工、電資、生農的四個學群。許多非資管系的同學們聽說有這個活動,都自告奮勇願意來做介紹,多虧了他們才讓校園導覽如此有聲有色。在大地遊戲方面,十幾位同學以小朋友熟知的「名偵探柯南」為主題(圖6),在校園各處分設七個關卡,讓小朋友們一邊依序解謎闖關,一邊也再度體驗臺大的校園風光。

   

圖5:校園導覽時在總圖前的大合照                圖6:在玩大地遊戲的小朋友
                                       與扮演柯南的資管系同學張鑑霖
   
  經過了兩天的課程與活動,以及與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們的朝夕相處,小朋友們不僅學得充實、玩得開心,也跟大哥哥大姊姊們培養了深厚的情誼。也因為這樣,小朋友們在活動期間抽空親手繪製了卡片,送給舉辦營隊的同學們(圖
78)。活動結束前,李小英老師與家長們不僅親口表達了感謝之意,更熱情邀約同學們之後到臺東玩,也期待後續能有更多互動和交流;小朋友們則拿著要寄回家的明信片找大哥哥大姊姊們一一簽名留念,直說以後想要來臺大。一直到了不得不去搭車的最後一刻,大家才依依不捨地彼此道別、互祝珍重。

           

              圖7:小朋友贈送手繪卡片給資管系同學

  參與的資管系同學們在活動後,寫下這樣的感想:「很開心能把自己的所學教給他們,看到有些學生真的是很積極的主動問問題,就算已經講到喉嚨痛了也會很願意一次又一次的解釋給他們聽,然後當他們豁然開朗時,就會莫名地很開心。」、「在營隊前只會覺得籌備很瑣碎很繁雜,但在看到小朋友笑容後只會內疚準備的還不夠多,沒能給他們更好的教學資源。當你付出不求回報時,你突然就會得到很多你無法以言語形容的感動。」回到臺東的家長們也給了許多正面的回饋:「年輕團隊有活力、有熱心,更難得的是有耐心,給100個讚啦!」、「很棒的知識、文化之旅,誠摯邀請大家蒞臨台東,吃住一切沒問題哦」、「大哥大姊都很熱心的教導讓小朋友受益良多,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感恩」。未來資管系將持續推動這樣面向偏鄉的資訊教育服務,也歡迎校內有志一同的同學一起參與、回饋社會,一同分享這最純粹的感動。

            

            圖9: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