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科技部管理二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發佈日期:2017-11-01 
瀏覽數:846
 2018-01-02 更新

  科技部管理二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於1014日假管理學院盛大舉行,由學門副召集人臺大資管系系主任魏志平教授主持,並很榮幸的邀請到臺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業寧教授,以及管理二學門召集人政治大學國貿系邱志聖教授,於開幕式中致詞。

  本次發表會邀請近80位專家學者擔任講者,包括國內頂尖大學教授以及科技產業龍頭的專業人士。發表會涵蓋三大領域:行銷領域、生管與數量、資訊管理,而討論主題涵蓋人工智慧與行銷、供應鏈管理、社群商務及社群經濟、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等等。也特別安排「優秀年輕學者研究經驗分享」,由新進教授分享其研究歷程與如何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傑出期刊中。

  除此之外,此次發表會也特別邀請到Google 台灣區分公司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博士,發表專題演講,演講題目為「From Big Data and Mobile-First to AI-First: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簡立峰總經理提到,近年來因為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使得人工智慧倍受注目,實則人工智慧並非全新領域,如垃圾郵件偵測、翻譯軟體、語音辨識等皆為普遍使用的服務。而近年來手機/平板、雲端、大數據技術的成熟,使得科技產業加速投注於鑽研人工智慧技術。他更進一步的分析,因雲端運算應用層面的擴展,以及手機對效能優異的處理器越來越高的需求,臺灣在人工智慧的浪潮中,在伺服器、半導體等硬體產業仍有絕佳優勢。不過,簡總經理也提醒,臺灣亦需把握優秀的App人才,並利用地緣關系所帶來的人才移動性及文化多樣性,才能在軟體產業及網路服務平台逐漸掛帥的時代中持續蓬勃發展。

  此次的科技部管理二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參與情形十分踴躍,精彩的專題演講,多樣化的討論主題,亦受與會人士好評。我們期盼這次發表會,能激發出更多研究火花,在未來注入更多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