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UIST國際研討會學生競賽獲獎心得
發佈日期:2017-12-20 
瀏覽數:886
 2018-03-27 更新

UIST國際研討會學生競賽獲獎心得

撰文/李瑋倫
 

  今年十月底,在陳炳宇教授的帶領下,我與同實驗室的三名同學組隊參加於加拿大舉辦的2017 UIST 國際研討會,並於Student Innovation Contest中獲得Most Creative Award 的肯定。

 

       UIST 國際研討會(The ACM Symposium on 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是人機互動研究領域最頂級的研討會之一,每年也都會在議程中舉辦這樣的學生競賽。而今年競賽主題為機械手臂,參加的隊伍必須發揮想像力,想出擴展機械手臂的應用與互動,並在獲得主辦單位的審查通過後,才能獲得前往研討會 DEMO的機會。

 

       在題目構思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許多挫折,像是題目夠不夠有趣、能不能吸引目光,又或是我們有沒有能力實作出來......等等。最後,我們決定順著目前虛擬實境的潮流,加上前所未有的回饋方式,構想出我們的題目-Juicy Ninja。

 

  在 Juicy Ninja 這個遊戲中,玩家能夠在虛擬實境裡,感受到真實的液體觸感。當遊戲開始時,玩家將能見到一顆顆的水果出現在眼前,只要用手去切開它們,將能感受到水果汁液噴出的沁涼感,而這樣的感覺,正是機械手臂捕捉玩家手的位置,並且使用抽水馬達噴出自來水所造成的感覺。

  我們的團隊中,有人擅長遊戲的開發、有人擅長硬體的連接,而有人則擅長遊戲體驗的設計,在討論、實作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了無數的障礙與困難,但每個人都能針對問題做出不同的發想與解決方式,並且互相彌補各自較不擅長的地方。

 

            在競賽 DEMO 的當天,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學生團隊前來參與,有的團隊結合了動作辨識,做出了協力工作的互動遊戲;有的團隊利用了腦波偵測,提出了相當新奇的感應控制。每個作品的想法都十足讓我們感到大開眼界,並且真正的見識到了大家的創意以及實作能力。

 

  研討會最後的閉幕式,我們很榮幸的獲得了 Most Creative Award的肯定,也為我們這一次的競賽過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雖然在過程中充滿艱辛與困難,但還是很高興能與實驗室的夥伴們一同爭取殊榮,並完成這次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