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資管系「資訊經濟與平臺商務」研究工作坊
發佈日期:2018-05-21 
瀏覽數:837
 2018-05-21 更新

臺大資管系「資訊經濟與平臺商務」研究工作坊

撰稿/資管系 孔令傑助理教授

為了促進國內資訊經濟、網路經濟、平臺商務領域的學術發展,臺大資管系於4月20日於管理學院一號館舉辦「資訊經濟與平臺策略」研究工作坊,共有超過百名國內此領域的研究者、教師與學生參與。資管系魏志平主任表示,這次工作坊能順利舉辦,最要感謝的當然是三位遠道而來的講者,另外也非常感謝生活市集的慷慨贊助,以及系辦同仁和全體工作人員的辛勞。魏主任也提到,適逢管理學院七十周年院慶,藉此機會回顧超過一甲子的產業發展趨勢,可以發現資訊科技對經濟模式的影響力逐漸攀升,面對未來的挑戰,他期許臺大資管系能成為台灣甚至亞太地區資訊經濟領域的重要研究據點。

工作坊共計一日,上午是給學生的先導課程,由臺大資管系孔令傑助理教授開場,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向與會學生介紹如何以賽局理論與資訊經濟學進行商管領域的研究,再由美國Fordham University的江義成教授以其在供應鍊合約的論文做為案例介紹,讓學生們能先對此領域與研究方法有基本的認識。下午則一共有三場論文分享,香港科技大學的陳瀅儒副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的李永銘教授,以及江義成教授依序上臺,分別介紹自己的研究成果。陳瀅儒副教授以網路外部性為基礎,探討社群網路上的銷售策略,發現為了有效發揮網路外部性,企業應該依次開放,先把商品或服務販售給部份消費者,再透過網路外部性擴大市場並且提高收費與收益。李永銘教授介紹了自己在P2P經濟的研究,為與會的師生簡介了這種情境下的道德風險問題,以及如何透過合約設計來解決或減輕道德風險問題。最後,江義成教授以Netflix這種線上影音串流服務為研究標的,探討這種新型態的資訊商品應如何定價,而提供網路骨幹服務的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等公司又會扮演什麼策略角色。

遠從中央大學前來的中央資管系大四李柔萱同學表示,因為即將入學臺大資管所,因此就藉此機會先來增強自己的研究能力,雖然她還有很多技術細節無法完全理解,但透過講者深入淺出的簡報,仍從中理解了資訊經濟研究的特色與價值,期許自己未來的研究所生涯中也能進一步鑽研這個領域。

在三位講者分別簡短地敘述了自己對此領域的展望,並且勉勵了與會師生之後,工作坊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