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與玉山金控合授MOOC線上課程「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
發佈日期:2018-05-21 
瀏覽數:1195
 2018-05-21 更新

臺大與玉山金控合授MOOC線上課程「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

撰文/臺大資管系 孔令傑助理教授

 

今年三月,臺大與玉山金控共同發佈「大數據分析:商業應用與策略管理」(Big Data Analytics: Business Applications and Strategic Decisions)MOOC開放式線上課程,教師團隊包含臺大資訊管理學系魏志平系主任、資訊管理學系陳建錦教授、工商管理學系與資訊管理學系楊立偉兼任教授,以及玉山金控李正國數位金融長等四人。本課程專為非資料科學專業領域者設計,希望透過本課程,讓未曾深入接觸資料科學的人能夠對於數據分析方法建立正確清楚的基本觀念,並進一步地瞭解相關分析方法在商管領域的應用策略和相關實務案例。

此課程結合臺大教授紮實的學養與玉山金控領先的業界實務,由臺大數位學習中心 NTU MOOC 團隊與玉山金控逾數十名專業團隊人員,約九個月的時間製作完成。課程為期六週,內容涵蓋大數據分析在財務金融、零售行銷、社群媒體、輿情分析、品牌競爭等領域之發展與應用,前五週由臺大教師講授學理,最後一週則由玉山金控數金長介紹玉山金控的應用案例與策略布局。課程兼具學術理論與企業實務,以科技化、數位化的方式,將大數據分析的知識傳遞給所有需要的人。

資管系魏志平主任表示,在資訊科技全面影響商業活動、商業模式與企業經營策略的時代,諸如資訊安全、程式交易、雲端技術、資料科學、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新名詞一個接一個,是機會同時也是挑戰,能善用科技的企業就能取得競爭優勢,反之則終將被時代淘汰。幫助商管領域的學子與產業界瞭解資訊科技的價值,並且進一步善用資訊科技,臺大資管系責無旁貸。在大數據分析之外,未來資管系仍規劃繼續開設關於資訊科技之商管應用的數位課程,為臺灣學術界與產業界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本課程於4/27在Coursera國際MOOCs平臺上線後,當日即吸引超過一千五百名學習者註冊修課,其後註冊修課人數亦持續增加。未來本課程將持續開放於 Coursera平臺,學習者僅需簡單註冊即可修習,完全免費。

課程宣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qO5KtV0q4

課程網頁:https://www.coursera.org/learn/bigdata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