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與策略管理實驗室(翁崇雄教授)簡介

 

實驗室簡介

本實驗室由翁崇雄老師所主持,位於管院教學館106,人數約有博士生6 人、碩士生7人。翁老師從其對服務品質、滿意度資訊管理以及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上帶領著學生來深入對資訊系統的全面了解,本研究室學長姐親切、學弟妹活潑,是個極適合做研究的好地方!

實驗室分機:(02) 33661206

研究主題

實驗室目前的研究主題主要專注在資 訊系統使用面的評估(特別是線上網站服務品質滿意度的評量)以及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上,分述如

1. 資訊系統使用面的評估

在高度競爭的商業環境中,各企業莫不迫不及待地想使用網路與資訊科技將各種資源整合,來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為達成此目的, 許多組織加快腳步來建置電子化 企業(electronic business, e-business),這也導致探討員工是否預備好來使用這種新科技的議題更為重要,然而目前學術界對於此議題之探討仍舊缺乏。

因此,本研究室嘗試從不同的文獻中找出並創新對系統使用評估的量表,以深入了解資訊系統對於企業、員工間的關聯。

2. 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

在本領域上我們嘗試探討資訊科技帶給產業的改變與帶來的機會。簡單來說,若將資訊科技視為公司用來整合、重組、獲取及釋放資源的一個重要歷程,因此,本研究室嘗試找出哪些因素會對公司採用資訊科技造成影響,又會影響到公司哪些的競爭策略,進而建立公司的競爭障礙。

專題

本研究室的資管專題的主軸主要以資訊系統的應用策略為主,近年以web 2.0 為主題,讓學生從web 2.0 的文獻回顧,找出操作的重點,再實際下去經營一個web 2.0的網站,將所觀察到的理論與現象實際作對應,如此,讓學生學以致用的同時,並深入了解理論和實務上的操作。


結語

資訊系統對組織的影響已被一般的使用者所廣泛認同,但資訊系統的導入策略、投資與否,如何投資以及系統的服務品質卻是一個需要持續去深入關心與研究的幾個議題。因此,我們嘗試從各種不同的面向來切入並深入對資訊系統的了解。更歡迎加入我們共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