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中經院研討會活動訊息(11/16-11/31, 民國109年)
活動起日:2020-11-23 
發佈日期:2020-11-19 
瀏覽數:198  2020-11-27 更新
中經院  11/16 ~ 11/31  (109年) 學術及研討活動
  

中經院  學術及研討活動      資訊窗口:02-2735-6006分機217 圖書出版室沈先生 

本院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台大男三舍、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旁)



 
活動
時間
活動標題 公告內容 活動地點

聯絡人.

電話及

e-mail

1

11/16

  

9:30-11:00
2020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網路研討會:美國選舉結果對於臺美經貿關係展望之意涵

  2020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如火如荼,現任總統川普與對手拜登競爭激烈。而隨著新冠肺炎感染人數不斷上升,嚴重疫情使得美國經濟受到重創,又近日美國爆發嚴重種族動亂,許多城市出現內亂,都為本次的選舉結果增添許多變數。美國政情會不會因此翻盤?對台政策會不會因為大選結果出現重大變化?台美經貿關係會怎麼走,將會是年底最火熱的議題之一。

  川普任內通過了強化台美關係的「台北法案」,而台美關係的升溫,也讓這場選舉也格外受到台灣人關注。無論由誰當選,大選結果都與台灣的未來高度相關。在此背景下,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特與全國工業總會及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合辦本研討會,期能協助業者、社會大眾了解美國選舉結果對於臺美經貿關係展望之意涵。

活動網頁:https://reurl.cc/OqeNZ7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qeNO7

線上直播
(報名後可獲得直播網址)

02-27356006#3343林小姐

E-mail: cincinlin@cier.edu.tw

2

11/23
  

09:30-16:30
探討農業勞動市場發展趨勢研究座談會

  農業是勞力密集的行業,也是糧食能否穩定供應的重要關鍵。我國農業屬於小農經濟的產業結構,不僅農場經營規模偏小,同時也面臨農民高齡化與專業農戶比例偏低等發展困境。為能對我國農業人力資源發展有更全面的瞭解,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別規劃辦理「探討農業勞動市場發展趨勢研究座談會」,以我國農業人力資源為主軸,聚焦在我國農業勞動力之現況、發展與挑戰進行討論,期能對農業勞動力等研究議題有更多的迴響與討論。
  座談會規劃,上午進行一場次的【專題演講】及一場次的【圓桌論壇】,下午安排【企業參訪:源鮮智慧農場】,帶領與會者實地參訪及觀摩學習。

官方網頁:http://2020ilosh-coa-forum.cier.edu.tw
台北福華大飯店B2福華廳
(臺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

02-27356006#104莊小姐

E-mail: bigred0115@cier.edu.tw

11/26
  

15:00-18:00

後疫情時代亞洲的挑戰與機會線上研討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自2020年初蔓延迄今,已重創全球經濟發展。在各國採行停止國際航班、停班停課以及封城等防疫措施下,疫情改變了人類生活以及區域經濟之發展,尤其對全球供應鏈有重大之影響,斷鏈以及供應鏈重組成為國際關切的重點議題之一。而早於2018年,自美中貿易衝突開始後,臺灣與越南等亞洲國家即被視為自中國大陸轉移供應鏈的目的地之一,在關稅考量以及保護主義盛行下,亞洲之供應鏈近年已逐漸重整中。其次,在疫情後東協以及印太區域各國希望能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以振興疫後經濟,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預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今(2020)年11月15日簽署,並於2021年生效。

  疫情後的國際經貿情勢,對亞洲與其他地區國家既充滿挑戰也充滿契機。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越南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Centr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Management , CIEM)合作,將於2020年11月26日集邀臺越雙方以及亞洲各國專家學者就「後疫情時代的強化合作」與「區域經濟整合」兩大方向進行討論。希望能透過臺越雙邊以及亞洲各國的交流,促進亞洲在後疫情時代(Post COVID 19 Pandemic)的合作,並從中找出共同的機會與將面臨之可能挑戰。

  本次會議邀請越南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經濟議題與整合研究所阮英揚主任、日商瑞穗銀行研究中心亞洲研究發展部資深經濟學者酒向浩二先生、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洪春暉副所長、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Debra Elms主任、越南品牌與競爭策略研究院武智成院長以及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太研究學院Bill Hayton副研究員擔任講者,此為首次邀請英國代表講述英國爭取加入CPTPP最新動向。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3xoL0

線上直播
(報名後可獲得直播網址)

02-27356006#3122黃小姐

E-mail: huian@gs.cier.edu.tw



附件1:中經院學術及研討活動1091116-113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