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臺大資管系109-1「資訊教育服務」
Published At:2021-03-26 
Views:821
 2021-06-15 updated


撰文者/資管四周涵卉、陳姵如、陳旨峰

 

服務學習是資管系相當重視的課程,近年來,在孔令傑教授的帶領,資管系辦、臺大教務處、玉山金控的大力支持下,推動「資訊教育服務學習」,透過舉辦程式設計體驗營介紹運算思維、程式設計給偏鄉國中小學生。

 

資訊服務學習有三個核心目的:「服務、學習、體驗」。希望透過教育計畫,讓參與的資管系學生透過實際服務偏鄉學童的過程,去體驗服務的真諦、跨出舒適圈以及自我反思的機會,使得這些學生未來踏入社會後,亦能主動關懷周圍的人事物、服務他人、回饋社會。

 

三年來,資管系資訊教育服務學習走訪宜蘭、新竹、彰化等地,已服務超過 150 人次學生,亦有超過百位資管系學生參與教學。

 

參與的資管系同學們在活動後,寫下這樣的感想:「Teach For Taiwan的創辦人劉安婷說過,自己活在一個鼓勵孩子追逐餅乾的世界中,無論這個餅乾是成績、是成就、是外表,而她是這個追逐餅乾比賽中,最強、最快樂的佼佼者之一;然而她卻發現當她在狼吞虎嚥之後,卻飽到、脹到看不到眼前的世界,也感受不到身旁的溫度。直到因為把自己所擁有的分享出去,而看似小小的分享在那些短暫的交會中,卻被如此的珍惜且引起廣大的迴響,她才發現原來真正的養分,是來自於每一份破碎的生命所帶來的堅韌、希望和愛。生命的破碎原來是為了給予,生命的破碎原來是為了祝福別人、更祝福自己。」

 

這三年來六個學期,每學期修習資管服學的臉孔或是熟悉或是陌生,但相信所有同學都不會忘記在學期中的那個平凡週末,每個學員在宜蘭順安國中如煙花綻放的清澈笑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