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分享:11月15日工管系陳忠仁教授、郭瑞祥教授、林博文教授「Successor characteristics, business strategy, and firm performance」
發佈日期:2020-11-18 
瀏覽數:280
 2020-11-18 更新




  2020年10月15日舉辦臺大管理學院跨領域系列的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此次安排的是工管系陳忠仁教授、郭瑞祥教授、林博文教授的研究成果發表,並由陳忠仁擔任主講人,在會中與大家分享研究成果,並期盼激盪管院教授們之想法與回饋。


  企業傳承是每一個企業在以永續經營為目標下必然會面臨的一個課題,往往亦是許多台灣企業跨不過去的難關,更是許多學者有興趣探究的重要主題。陳教授與其團隊研究隨著繼承者特質與公司經營策略的不同,會如何影響廠商在傳承後的績效,以繼承者的企業功能專長(successor functional expertise)與繼承者的管理雙元性(successor management duality)為自變數進行討論;並在調和變數方面探討競爭策略中的成本領導策略與差異化策略如何影響繼承者特質與公司傳承後之績效之間的關係。


  陳教授解釋,一家公司的CEO對於公司的策略方向及其結果有著極大的影響力,而CEO的改變更是對企業的績效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並說明在過去研究CEO傳承相關文獻中主要有兩大脈絡:以企業傳承的前後作為區分,第一是強調事前的選擇,也就是企業如何選擇繼承人,從繼承人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甚至是道國際化經驗等。第二是專注在討論選擇繼承者後上任的改變,包含經營策略的改變,對公司在傳承後的績效影響。本研究即是延續第二個脈絡下,選定繼承者的企業功能專長與管理雙元性為自變數進行對績效之影響探討,並強調繼承者特質與績效間之關係會受企業採取之競爭策略(情境因素)所影響。


  本研究考量公司繼承後到績效出現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在樣本蒐集上從Compustat中針對美國製造業(1153家廠商)從2010年到2014年的相關資料。從中尋找此5年間企業有發生CEO傳承事件以及確認資料的充分程度後,共有255個CEO傳承事件(包含235家公司進行一次傳承與10家公司進行2次傳承)供研究後續進行。財務資料蒐集使用的包含Compustat資料庫與corporate governance數據庫;管理雙元性的部分則是從BroadEX資料庫與次級資料進行交互比對。


  陳教授團隊發現繼承者的企業功能專長若是屬於基本功能導向(primary functions,物流、營運、工程及行銷)與繼承者的管理雙元性(CEO兼任董事長)對於公司在傳承後的績效會有正向的關係。因為當繼承者的背景是基本功能導向的情況下,懂得對症下藥、精準分配資源給相關關鍵部門,相對能夠為公司帶來最大利益;而管理雙元性則是探討一間公司的CEO兼任董事長時,除了在職位釋權並增加公司治理彈性外,也能夠減少訊息傳遞成本造成的負面影響。另外,研究結果顯示公司執行成本領導策略情形下對基本功能導向會有正向調和作用,對管理雙元性是呈現負向調和作用。因為有基本功能導向背景的繼承者,相對對公司現有的利潤結構與營運模式較為清楚,而繼承者的經驗會讓公司進行成本領導策略時更有效率;然而在CEO兼任董事長的情形下,繼承者扮演的角色與要面對的事情更加複雜多樣,過多的忙碌會使他無法全神貫注在執行生產製造上。


  相反地,在公司執行差異化策略的情形下會是對基本功能導向呈現負向調整作用,對管理雙元性是有正向調整。在差異化策略下,支援功能導向(supporting functions,研發、財務、會計與規劃)的繼承者對於現狀相對有較低的承諾,因此會積極尋找新的機會,強化在策略變革,而這與基本功能導向的繼承者相對是相反的邏輯思維;另外,當繼承者是CEO兼任董事長,在組織欲執行動態策略計畫與發展新機會的情形下,繼承者更有能力去運籌需要配置的資源、能力等,提供更多的機會,因此在差異化策略下對管理雙元性會有正向調和作用。

  此研究的研究貢獻包括:首先是以資源基礎觀點與高層理論探討企業在CEO傳承後,企業CEO繼承者的特質,包括功能專長與管理雙元性,在傳承後對績效的直接影響,也探討了企業競爭策略對兩者關係之調和作用影響。另外,此研究針對主要研究變數進行資料coding與蒐集,然後實證驗證所提出之研究假設,支持所提出之論述與理論觀點,可作為後續研究與實務經營之參考。
 
撰文者/商研所科管組博士生 邱柏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