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資方與新創企業經營者間觀點激盪,  橋接理想與現實,推動創新落地
發佈日期:2021-11-16 
瀏覽數:205
 2021-11-16 更新



 

創投資方與新創企業經營者間觀點激盪,橋接理想與現實,推動創新落地

 

  台大E勢泮課程於1022日至1023日進入「創新創業」模組的最後一堂課,第一天由創投實務分享揭開序幕,邀請到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老師、SparkLabs創始合夥人邱彥綺老師,解構創投生態圈的投前與運營評估要點。第二天則有臺大財金系李賢源教授分析國際情勢,以及暨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暨厚雄笑狗長照體系創辦人梁鎧麟的創新商業模式分享。

 

  第一天上午,由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老師,先簡介創投產業架構,站在創投的角度,細說企業上市前,位於種子、天使輪等投資階段,以及其中投資人應關注的企業價值與應留意的潛在風險。另一方面,點出投資人常陷入的迷思或謬誤,並提出一套方法協助有志參與新創企業的投資者。最後,黃老師特別提醒學員,投資前須謹記要了解投資對象,才能踏實地實踐獲利的果實。

 

  第一天下午,邀請到SparkLabs Taipei創投暨新創加速器創始合夥人邱彥錡老師分享創投在面臨新創產業時如何評估企業價值與國際發展趨勢,其中老師援引其舉辦的三個月加速計畫為例,強調與企業緊密合作交流的必要性,隨後由旗下扶植的新創企業Just KitchenSmart tag分享創業甘苦談,以及與SparkLabs合作的過程。無論是前陣子也在加拿大上市有幽靈廚房別稱的Just Kitchen,經改變其成本結構,達成一對多的餐廳經營模式,亦或是Smart tags智能感測技術的創新,將過往只適用於昂貴設備的感測器普及化,大幅節省數據搜集時間等,均從感官與思維上顛覆世界與學員的想像,從而激發學員創新的靈感與動機。

 

  第二天上午由臺大財金系李賢源教授講授國際金融,近期發燒的話題諸如恆大危機、美國聯準會縮減購債計畫與升息政策、石油公司ESG風潮下的轉型等,亦為學員關注焦點,老師由歷史背景講述,再由經濟面分析與事件結合,為學員一一講述潛在應注意的政治風險、法律風險、經濟風險等,課程中學員發問踴躍,下課後亦引起學員與老師間的熱烈討論。

第二天下午,暨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暨厚雄笑狗長照體系創辦人梁鎧麟,簡介其在埔里地區的長照商業模式運營概況,從埔里基督教醫院志工網絡、厚熊咖啡館的APP集點設計,到專門設計以預防失智症的地中海餐食,每每都妥善運用參與式服務設計來建立屬於埔里社區的長照模式。隨後,梁教授偕同埔里基督教醫院詹弘廷醫師與學員互動問答,其中詹醫師特別提點,老人照護的理念已從過去的「老有所養」轉變成今日的「老有所用」,而埔里地區即是成功的案例,二位亦歡迎各方同道志士前往埔里取經,共同為台灣的老化趨勢開闢一條老而不衰的道路。

 

  企業專注於自身創新的同時,也要時時與大環境接軌,知己知彼才能真正洞察趨勢,以最高效率使用資源,在有限時間內做出對的事。兩日課程設計面向多元,學員們討論與互動相當熱烈,對於假日仍不忘充實自我的學員們,值得嘉許。


王珮倫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撰文者/臺大財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