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資料分析學程「統整課程」心得
發佈日期:2022-09-16 
瀏覽數:337
 2022-09-16 更新

『統整課程』為管院商業資料分析學程的重點課程,該課程將統整學生於學程所學,讓學生將所學的商業資料分析理論與技術應用到實務問題上,藉此訓練學生商業資料分析的實作能力。為更貼近實際商業問題,該課程會與企業合作,讓學生了解企業於商業資料分析上所面臨的實務問題並發想可行的技術,以此落實學以致用之精神。修習本課的學生除了來自管院各系,還有非管院學生,在課程中,不同背景的學生需組成團隊,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討論實務資料分析問題,並嘗試歸納結果以提供營運決策。此外,上課方式也有別傳統課程,學生須前往企業端進行問題討論、專案發想、資料解析與專案開發,並於期末進行進度報告與成果展示。

本次統整課程的合作企業為『玩美移動』,玩美移動成立於2015年,該公司致力於研發美妝時尚領域之AI/AR技術創新技術,其知名“YouCam”系列Apps已累積10億次下載,為該領域領導品牌。透過該系列Apps,消費者能藉由智慧型裝置身歷其境地去試妝,或進行照片優化,並橋接知名社交媒體,例如 Instagram、Snapchat、YouTube等等,藉由社群的擴散性與便利性來快速擴張用戶數。也由於玩美移動Apps的下載量已超過了10億次,所收集龐大的使用者資料猶如一座寶山有待挖掘,也讓本次統整課程深具挑戰。

本次課程共有13位同學參與,共分成三組且就三個不同面向去解決玩美移動所提出的議題,第一組同學的議題是「如何針對數據趨勢找出 YouCam Perfect 可能的內購優化空間」,同學針對玩美相機的內購流程進行改善,將目標鎖定在曝光導購機制優化,以三階段識別潛力用戶和導購策略以提升曝光型導購之付費率。第一階段為「分群與高潛力用戶識別」,目標為識別有高潛力的非訂閱用戶,並以「非 IAP 變數」和「是否訂閱」將用戶分為四群;第二階段為「關鍵 In-App Purchase(IAP)變數分析」,目標為尋找造成使用者訂閱與否的關鍵因素,;第三階段為「策略建議」,以第二階段的關鍵因素進行相對應的 IAP 投放策略建議。

第二組同學的議題是「利用訂閱前行為預測 YCP 新用戶一週內是否訂閱」。同學從大量 App 使用行數據中找出可能影響訂閱的因子並建立一套預測模型,透過分析用戶行為以集中廣告投放資源。實行方法為抓取新用戶在一段時間內的所有行為作為使用這特徵,並透過模型預測新用戶在一週內的訂閱機率。接著,依據該機率進行廣告投放策略優化,針對不同訂閱機率的用戶,進行差異化的廣告策略,以優化訂閱收益。

第三組同學的議題是「以資料分析找出玩美相機使用者流失之行為斷點」,希望透過使用者使用App的行為資料找出使用者流失的行為斷點,在不影響利潤的情況下提出優化策略。該分析架構首先進行問題拆解,分析留存/流失者這兩群人在前七天內App使用行為的差異,找出與問題關聯度高的變數,進而推測可能的留存/流失原因,整理出影響留存機率的變數,並建立模型與建議策略。如上所述,該策略建議替每位用戶做客製化的差別待遇,藉此讓使用者對App產生依賴感。

本此統整課程感謝玩美移動的協助,除提供大量真實資料給學生實際練習外,還於百忙之中安排了導師 – Brooke與Ives給學生細心的指導。雖受疫情影響,課程的後半段改由遠距的形式進行,稍微影響了專題的執行,但學生仍覺得本次課程收穫滿滿,再次感謝玩美移動的協助與參與,也感念學生們的投入與努力,讓該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陳建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