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APBS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
發佈日期:2022-12-16 
瀏覽數:750
 2022-12-16 更新

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 Association of 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成立於2004年,是非盈利的管理學院組織,強調區域性之企業管理研究,以促進優質企管教育、培育亞太企業家為主要目標。目前,成員遍及亞太區的數十多個國家,約有145所學校及組織參與。臺大管理學院是AAPBS創始會員之一,歷任院長多在AAPBS扮演重要角色。2019起,本院院長胡星陽教授亦擔任AAPBS核心諮詢委員,為亞太區域的管理教育貢獻心力。

本次2022年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是繼2019年後,克服疫情影響,首度再次恢復舉辦實體會議。會議約有百名代表出席,在後疫情時代面對面交流,探討商管高等教育的重要議題。

會議的主題為「商管教育的未來:重新想像和重新連結(Business Education Futures: Reimagining and Reconnecting)」,著重於疫情後全球經濟與社會變化對高等教育所產生的壓力與影響,與高等教育經歷大環境變動後對未來的展望。

此次會議為期三天,除了年度會長遴選,還安排兩場重點講座與四場主題座談。疫情影響之下,高等教育與科技運用更加緊密結合,重點講座即緊扣此主題,探討商管教育可以如何運用未來科技打造更全方位的教育環境,並創造更嶄新的商業模式。但同時,隨著科技的廣泛使用,也必須重視資安危機所帶來的威脅。

主題座談則探討後疫情時代的商管教育,從不同角度討論後疫情國際交流的挑戰與機會;嶄新概念「微證書(micro-credentials)」在未來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最後,也談及氣候變遷議題、社會倫理和多元包容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

所有演講與座談內容都提供許多實務經驗,且會後皆有現場提問時間。藉由聆聽各國代表的提問與經驗分享,協助我們再次檢視現有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也激發我們的想像力,為本院的商管教育注入更多元嶄新的想法。

此次會議亦提供許多與其他學院交流會談的時間,臺大GMBA也趁此機會與韓國科學技術院商學院(KAIST)和印尼培森提亞穆亞商學院(PMBS)討論重啟KIT課程的可能性,希望能再度提供學生親身體驗臺韓印三國商業文化實踐的機會。

經過這幾天的學習和交流,我們未來期望能定期參與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除了增加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在國際會議的曝光度,也可藉此機會與國內外的商管學校交換資訊,汲取更多經驗。藉由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商學院管理者和專業人士交流,除了可以建立積極的新關係,並加強現有的友好連結;另一方面也可瞭解與確認本院競爭優勢、增進本院國際影響力,並讓國際認證更為順利。

  

撰文者/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