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論叢「論文審查工作坊」
發佈日期:2022-12-16 
瀏覽數:761
 2022-12-16 更新

為提升期刊論文審查品質與促進經驗交流,《臺大管理論叢》於111年11月18日,假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辦「論文審查工作坊」,廣邀國內各大學商管領域之學者專家進行研討,吸引百位以上學者共襄盛舉,由本刊總編輯林修葳教授揭開活動序幕,介紹演講主題與議題內容,以「組織與策略管理」、「行銷、資管、數量方法」以及「財務、會計」領域為討論主軸,期待與會嘉賓能在座談中匯聚研究思維,林總編輯也不忘感謝所有主編以及審查委員在論文審查工作中的重要貢獻,同時,也邀請所有學者踴躍投稿,期待共創優質的學術交流平台。

  

除了眾多學者的研究努力與投稿外,嚴謹而專業的論文審查是期刊出版的品質保證。本場專題演講主題「如何進行一份優質的文章審查-期刊領域主編的角色、審查委員的角色、作者的角色」,由《臺大管理論叢》副總編輯魏志平教授引言介紹,邀請東海大學會計學系杜榮瑞榮譽講座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李佳玲教授,以及國立嘉義大學科技管理學系陳旻男副教授,分別從「主編」、「審查人」與「作者」三面向分享在文章審查過程中的應扮演的角色與責任,期盼參與的學者未來能多投入在學術論文審查與編輯的服務,在利他方面,能協助作者能提昇其投稿論文的品質、增加期刊的學術影響力之外,在利己方面,能跨大自己的研究廣度、強化自己的思辨能力與研究潛能。

主編如同期刊的掌舵者,杜榮瑞榮譽講座教授以自身過往擔任《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的經驗,闡述編輯應兼備文字敏銳度與包容度,才能引領期刊產出精彩豐富的研究內容,並應以謙卑的態度回應投稿作者與讀者的期待;李佳玲教授則以「代理人認證」、「化妝師」和「剪刀」來形容審查人的角色,在確認論文品質的同時,也應協助作者將論文修整完好,如此方可建構一個完善的學術生態圈;而做為一名作者如何在投稿審件中適切地回應審查意見,陳旻男副教授認為作者要培養正向態度,針對審查人的每個審查意見,重新檢視研究內容以及文章結構與寫作,找出不足之處,透過每次的論文修改,精進該研究的嚴謹性與價值。

在論文審查過程,審查人必須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力,扮演文章審查與專業內容產出的支柱。《臺大管理論叢》為肯定審查人對期刊的貢獻,於今年開始設置「最佳審查人獎(Best Reviewer Award)」,今年針對財務會計領域進行評選,經過嚴謹的評選過程,2022年「財務會計領域最佳審查人」獎項的得主為輔仁大學會計學系姜家訓副教授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賴怡洵副教授。頒獎儀式也安排在工作坊中,由本刊林總編輯代表頒發獎項,並感謝兩位獲獎人的付出與貢獻。

論文審查應注意的重點會因領域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本場工作坊後續座談分為三個平行場次,包含「組織與策略管理」、「行銷、資管、數量方法」以及「財務、會計」,分別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譚丹琪教授、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蔡顯童教授以及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王衍智教授擔任主持人,每一個場次邀請二至三位與談人,以實體演講與線上直播並行方式,於各場次中分享期刊論文審查與審查意見回應的經驗及建議,並從與觀眾問答的熱絡互動中,完整呈現期刊文章審查實務工作樣態。

本次工作坊座談涵蓋多元主題,吸引國內許多學者、博士生齊聚一堂,各場次演講者的座談內容亦引起廣大迴響,熱烈的問答交流與討論,亦呼應了《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林修葳教授的開場白,期待有更多學者投入論文審查與期刊編輯的學術服務,《臺大管理論叢》未來也將持續舉辦類似的工作坊,為國內管理領域培育更多的學術研究人才。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