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商管個案競賽
發佈日期:2023-03-16 
瀏覽數:735
 2023-03-16 更新

本院致力於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個案教學方法,提供給本院學生與實務結合的課程。無論是EMBA或大學部課程設計,都可看到管理相關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個案研討課程。

胡星陽院長期望透過個案教育,提升學生在管理教育上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發掘問題、解決衝突、表達意見、分析統整及團隊運作的邏輯輪廓,讓學生在經營分析與決策能力上獲得增長。因此,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辦理了「111學年度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商管個案競賽」,廣邀本校學生跨院系、跨年級組隊參加,除了管院學生,還有來自經濟、化工、數學、生傳、外文系等學生。共有25隊報名參賽。

本次競賽採用2階段方式進行。在第1階段初賽中,各組根據指定個案,在2週內完成5-10頁的英文個案分析報告,並錄製5分鐘的英文小組口頭報告及簡報(slides)。初賽截止時間適逢期末考後、春節連假前,但報名參賽隊伍並未因此鬆懈,直到繳交資料的最後一刻,可以感受到同學們對本項比賽的高度投入。共有22隊完成初賽項目,感謝陳俊忠老師、吳政衛老師及張家華先生撥空審閱每隊的資料,最終選出最優的5隊晉級決賽。第2階段決賽在2月17日舉行。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於決賽前一周特邀張家華先生擔任評審指導,張家華先生具備多次擔任國際個案競賽評審的經驗,提供5隊同學們針對初賽資料中的優缺點提供意見,協助同學們準備個案競賽的技巧。

決賽當日,邀請陳俊忠老師、孔令傑老師及張家華先生擔任評審。各隊同學們的表現顯示他們修正了在初賽時的錯誤,且展示了各自的風采。同學們面對評審問題時的應變及對答能力表現出色。最終,由財金系三名二年級學生及工管系一名二年級學生組成的「我們講的都dway」隊伍獲得冠軍,GMBA學生則榮獲亞軍季軍。透過這次活動,相信同學們對個案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及體驗,進而提升了對學習新知識的熱情。

獲得本次冠軍的「我們講的都dway」隊伍將代表學校及台灣地區參加於2023年5月23日至6月1日舉行的HSBC/HKU Asia Pacifi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我們期待透過這次比賽及參賽前的多次模擬練習,本校的同學們能在比賽中展現出色的表現。

  

  

撰文者/個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