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財金榮耀60財金系友回娘家
發佈日期:2023-08-31 
瀏覽數:1151
 2023-09-04 更新

財金系60周年慶「財金榮耀60」系友回娘家活動紀實

撰文者/財金博林友嵐

 

臺大財金系的前身——臺大商學系銀行組,於民國52年自臺大商學系會計銀行組分開設立,至今(民國112)已滿60周年。為此,財金系於民國1128月下旬於臺大管理學院多功能生活廳舉行「財金榮耀60」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財金系老師及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EMBA校友一同慶祝。
 

本次活動一開始先邀請到TMCO臺大親子樂團現場表演弦樂五重奏。TMCO臺大親子樂團由臺大EMBA校友及其親友所組成,此次表演帶來數首膾炙人口的曲目,讓活動典禮在悠揚的樂曲中開啟序幕。
 

隨後,現任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院長、財金系主任王衍智主任、系友會長謝孟吉會長分別上台致詞,慶祝財金系自商學系銀行組設立以來的60歲生日。胡院長及王主任致詞時均提到學校與校友的關係,系所長期發展能由校友支持的部分不僅止於募款,亦包含對系上人力及情感上的支援。例如,胡院長提到校友能協助分享網路資訊以外的人生經驗給在校學生,更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謝會長致詞時則感謝師長的指導與啟發,並感謝學生在校學習而成長、成就,一同創造榮耀。
 

本次活動典禮特別邀請到財金系退休教師林煜宗名譽教授以及李存修教授上台分享,為現場來賓回顧臺大財金系過往的點點滴滴。李教授提到,在商學系銀行組設立的年代臺灣金融市場有諸多限制,金融機構以銀行為主;而隨著臺灣金融市場逐漸開放,商學系銀行組於民國74年改制為財務金融學系由林煜宗名譽教授所命名,其中系名中的「財務」代表公司內部的財務管理,「金融」則代表公司外部籌資的場所,財金系教學能量在建系後隨之擴大,培養許多學生至金融產業服務。

林煜宗名譽教授在商學系時代即任教,並在財金系建系後持續致力於系上的發展。此次分享中,林教授帶來數個財金系的小故事,例如早在30多年前財金系即聘請教師開課講授金融新產品,走在時代前端;並曾經希望財金系能開設藝術品投資課程、博士班DBA(實務博士)學位等項目,但可惜並未達成。對於未來,林教授期許臺大財金系,雖然現為臺灣首選的財務科系之一,但仍要致力於規劃系所發展、持續培養人才,方能創造及提升財金系的影響力。林教授講話十分風趣,讓現場充滿歡笑聲,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活動典禮後為系友交流時間,許多財金系教師及財金系學、碩、博班、EMBA校友在現場敘舊、暢談。現場設有拍照區可照相留念,會場周圍並展示了歷年畢業紀念冊照片。感謝此次所有貴賓的參與,讓活動圓滿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