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
工管系江俊毅、會計系吳淑鈴老師
發佈日期:2023-12-19 
瀏覽數:715
 2023-12-29 更新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3年11月7日舉辦「跨領域系列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場次邀請工管系江俊毅教授分享 “Goal Setting of Multiteam System Based Digital Transformations Programs and Final Program Goal Achievement under Requirement Volatility” 研究成果。

 

於分享會開始時,江教授首先感謝臺大管理學院提供相互分享、討論學術研究的機會。江教授深耕於資訊科技管理(IT Management)議題,專注於「IT專案集群管理(IT Program Management)」作為其核心研究議題並發展系列研究,深究當今商業組織數位轉型策略執行所面臨的挑戰及因應之道。此系列研究成果陸續刊登於國際資訊(科技)管理頂尖期刊、國際專案管理主流期刊,同時以學術研究發現為基礎,江教授將IT 專案集群管理知識以專書呈現,將學術知識落實於實務應用。江教授自2020年起首先出版英文專書“Projects, Programs, and Portfolios in Strategic Organizational” (出版於Business Expert Press),接著於2021年發表中文專書《組織策略執行:專案管理的視角》(出版於臺大出版中心),系統性分析不同情境之組織變革運作型態及不同的專案型式。於2023年,第二本中文專書 《IT 轉型專案集群管理— 介紹及工具》於臺大出版中心進行編修,此書提出IT專案集群管理的應用工具。江教授獲得國際資訊系統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肯定,於2023年獲頒「Fellow Award」。AIS為資訊系統領域最重要的全球性組織,擁有超過100個國家的5000多位會員,以此獎表彰江教授在全球對資管領域的卓越研究和服務貢獻,其學術研究深受國際學界認可。繼前次分享IT專案集群協調機制,於本次分享會中,江教授以數位轉型專案集群目標設定與團隊間協調型態作為主題進行研究成果發表。

數位轉型專案集群(Digital Transformation Program, DTP) 通常會被建構為多團隊系統(Multiteam System, MTS),在實施過程中,實務做法會明確界定更高層級之DTP共同目標(Superordinate Goal),以提供DTP執行方向、協調利益及規範績效。而且在執行長期及複雜的DTP目標時,會進一步將高層級目標分解為更小且具體的目標,以助於提高團隊動力和績效。然而,當環境變動(Environmental Volatility)時,新的業務資訊會大幅影響DTP原本設定的目標,而目標修改的頻率和幅度、以及團隊移轉至局部利益的注意力,會導致認知、動機以及團隊間互動方式的改變,進而破壞MTS的穩定性。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索並驗證在變動環境下如何設定多團隊系統目標,以提高多團隊系統的有效性」。首先於質性研究中,本研究以控制理論(Control Theory)的控制活動參與者(Actor)、時間點(Time)和交付結果(Delivery)為基礎概念,提出兩種不同的DTP目標控制活動—即遠程DT 目標規範(Distal DT goal specification) 和 近程IT 目標相依(Proximal IT goal interdependence)—可以促進必要的團隊間協調,並且本研究認為上述兩種目標控制活動在變動環境下可塑造多團隊系統的有效性。對此,本研究再以定量研究驗證研究主張,對150 個專案(涉及製造業的 450 個主要參與者)進行調查,結果證實遠程DT 目標規範可以促進以系統為中心的團隊間協調(System-centric Coordination),而近程IT 目標相依可以促進在變動環境下以多團隊為中心的團隊間協調(Multiteam-centric Coordination)。本次研究加深我們對DTP目標設定的理解,並提供於變動環境下目標設定對團隊間協調的新穎見解。於分享會中,管院教授們對分享內容提出不同的回饋與想法,江教授逐一回應並感謝教授們對此研究的指教。

最後,由於業界透過IT專案集群管理使數位轉型策略落地將會成為常態,江教授呼籲在IT專案集群管理的議題上,將持續帶領其研究團隊,繼續推動IT專案集群管理於學術上的發展,如江教授於臺大博士生研究IT 服務提供商與客戶之數位轉型關係,以及IT專案集群治理與數位轉型領導之議題,期以將來轉化學術知識於實務應用中,致力於拓展IT專案集群管理的理論及實務發展。

撰文者/黃妍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