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兩岸經濟管理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臺大管理學院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攜手搭建學術平台
發佈日期:2024-04-17 
瀏覽數:138
 2024-04-17 更新

臺大管理學院《臺大管理論叢》期刊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經濟管理學刊》期刊於2024年3月30日於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合辦「2024兩岸經濟管理理論與實務研討會」。當日演講、發表論文或做評論其他近百位兩岸學界專家。研討領域涵括行銷、組織與管理、作業管理、資訊管理、經濟、會計、財務金融等。

北大方方副校長致詞時強調兩校長期保持密切的學術合作,本次研討會增進兩岸學者的交流往來和學術分享。管中閔前校長以「兩岸經貿三十年與ECFA早收效益」所作專題演講回顧兩岸經貿發展的過程,並計算出 ECFA 為兩岸各產業所帶來的效益。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劉俏院長之「中國A股市場的估值邏輯—基於企業社會價值的視角」專題演講提出在市場估值時應創建社會價值指數基金,深入分析企業研發、基礎研究。

 

多元主題 熱絡之管理與經濟觀念討論

本次研討會徵稿共收到103篇論文,共44篇論文為研討會所接受,涵蓋傑出學者的學術結果,主題豐富多元,三大場次各有四平行場次。主題富學術與實務意涵,包括:「政策影響的經濟評估」、「金融市場與行為」、「人員流動與物流經濟分析」、「制度環境與企業行為」、「工作特徵、情緒管理與薪酬影響:中國研究洞見」、「可持續工作團隊的表現」、「組織演進中的領導有效性」、「數位平臺與資訊應用」、「資本市場與定價」、「數據科學與人工智慧前沿方法及應用」、「利益相關者偏好研析」、「企業可持續發展和創新」,大會為各篇論文均安排評論,聽眾和發表者互動熱絡。

由兩校學者共同組成的籌備編輯委員進行嚴格篩選,特別規劃三類獎項獎勵優秀論文,含:「最佳論文獎」、「傑出論文獎」以及「編輯特選獎」。獲獎論文日後皆有機會於《臺大管理論叢》或《經濟管理學刊》刊出。

本研討會為兩岸及海外管理與經濟領域學者提供專業交流平臺,近百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裨益拓寬參與者視野。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