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大全球企業家班-以色列模組」7月圓滿完成! 一探新創趨勢
發佈日期:2018-10-02 
瀏覽數:84
 2018-10-03 更新


  「2018臺大全球企業家班」全新海外模組之「以色列模組」在2018年7月7日至7月12日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科勒管理學院圓滿完成!由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盧秋玲副院長帶領企業家班學員們前往以色列展開精采學習。


  「2018臺大全球企業家班-以色列模組」的課程主軸為「數位驅動,科技創新」。首先,特拉維夫大學科勒管理學院課程總監Udi Aharoni在始業典禮上向學員們概覽以色列這遙遠耳熟又陌生的新創國度以及特拉維夫大學是一所培育出許多成功新創企業家的大學,並看好臺灣和以色列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

緊接著,課程一開始,先由深諳中東政治關係的Dr. Uzi Rabi 教授向學員剖析「以色列與中東概況」,使學員有機會釐清與了解此區域衝突的真正原因以及因應之道。Adam Afterman 教授則以宏觀的視角介紹「猶太哲學與文化」,說明猶太信仰與猶太人的關係,以及從此信仰形塑而成的文化及教育方式,如何培養猶太人具創新、獨立思考的能力,成為高科技發展的基礎。

 

認識以色列新創能量與趨勢


  從歷史文化背景探究以色列創新來源之後,擁有創投界20年經驗,現為Magama創投創辦人與合夥人的Yahal Zilka介紹「以色列高科技生態圈」,Yahal提及以色列大多數新創公司的基礎是顛覆式創新,並且從國防資源、高水平的數學教育、全球創投活動趨勢及活躍在以色列的跨國公司與新創公司共同合作或收購等等,分析以色列創新生態圈及如何運作。

Udi Aharoni的「策略創新模型」則談到商務概念的創新是能想像出與眾不同的商務概念以創造新財富的能力,強調只有非漸進式的創新能驅動長期的創造,並用以色列「生而全球」為例說明以色列企業的全球性擴張策略。Gal Oestreicher教授的「商務分析和大數據」則用許多的例子與影片說明大數據分析已成為新型企業的資產,以及企業需要投資網路的「基礎建設」與「分析」,預備自己具備駕馭大數據分析的能力。


  在以色列國防部有多年經驗的Isaac Ben-Israel教授,他的「網絡、機會與威脅」精準說明以色列國家網路安全防護與系統建置,安全卽國力,網路世界的國力倚靠的就是網路安全的實力。特拉為夫精準奈米醫學實驗室主任也是以色列奈米科技行動下奈米醫學類總監的Dan Peer教授則帶領學員一窺「奈米科技治癒癌症」的精準醫學,經由奈米基因晶片可獲得精準醫學結果,透過奈米科技鏈接策略將可能實現個性化治療,解決癌症異質性。

 

以色列新創企業家分享創業實務


  以色列模組課程設計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除了課堂上教授講授理論外,更安排多位以色列新創企業家分享創業實務,Mamaya執行長Moti Radomski傳授作為一個創業家的心路歷程。BETA 執行長暨創辦人Yoav Guez則分享「企業內創業與企業創投」之法,是企業持續保持創新之火之因,並以他自己如何讓「點子變現金」為例,說明把新創「DNA」注入企業的具體做法。

成立了三個新創公司,兩個在數位醫療,一個在金融科技領域的IdeoDigital 創辦人暨執行長Dan Lichtenfeld,Dan以其在數位轉型領域耕耘28年的豐富經驗分享「數位轉型」,他點出在現實中數位轉型的挑戰並如何克服,以及提醒學員們,數位轉型是一個旅程,所以要專注在能創動量(create momentum)的機會。

此外,聊天機器人(Chatbot)專家,同時也是聊天機器人峰會創辦人暨執行長Yoav Barel則帶領大家窺探越趨完善的人工智能及其未來趨勢從應用經濟到機器人經濟,並談及心理學的人工智能及解說聊天機器人的內部結構。

  除了理論與實務經驗,學校亦安排體驗創意發想的互動工作坊,
由Omer Pomerantz帶領的「系統式的創造力與創意發想」,Omer以深具啟發的教學互動,引導學員經歷創意發想的過程「要意識到未知的情況、擁抱未知,並讓未知成為發想歷程的一部分。」課程最後,特拉為夫大學更安排國際管弦樂團指揮家Maestro Roni Porat教導「指揮你的思維邁向成功」,幫助學員們發揮領導的潛能與賦權實踐。

  企業參訪方面,學校安排三家新創企業讓企業家班學員們參訪交流,其中包含以色列第一家新創企業以智慧的滴管灌溉技術馳名的「Netafim」,另外還有研發xvision醫療脊椎手術用的顯示器的新創企業「Augmedics」,以及研發非侵入性醫美的新創企業「VIORA」。


  「2018臺大全球企業家班-以色列模組」5天的課程極為豐富,學員們豐碩學習,滿載而歸!
 

產學發展辦公室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