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15週年慶暨年度學術會議 - 亞太地區商業和管理特色
發佈日期:2019-06-17 
瀏覽數:85
 2019-06-17 更新
2019_AAPBS_Academic Conference_合照

  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 Association of 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成立於2004年,是非盈利的管理學院組織,強調區域性之企業管理研究,以促進優質企管教育、培育亞太企業家為主要目標。目前,成員遍及亞太區的數十多個國家,超過130所學校參與。
 
  2014年AAPBS慶祝 10 周年時,於日本九州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APU) 舉辦年會,並於會後由大會成員共同投票決議由本院院長郭瑞祥教授擔任 2015 年副會長以及 2016 年會長。郭院長任職AAPBS 2016會長期間主持多次AAPBS相關會議,討論重要議題,使AAPBS 在規劃亞太地區商管教育未來發展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目前,郭院長則擔任AAPBS核心諮詢委員,持續為亞太區域的管理教育貢獻心力,因此也大幅增加臺大管理學院在亞太區的影響力。
 
  世界各大洲中,亞洲不只是面積最大的一洲,人口也最多,佔世界人口的60%以上,為全球貢獻了超過40%的GDP。新加坡國立大學的Kishore Mahbubani教授曾提到,西方資本主義過於依賴市場機制,無法解決金融危機、經濟不平等等問題。但亞洲資本主義是兼顧了市場機制與政府合作的新經濟發展模式,能讓亞洲的區域經濟體相較於西方經濟體,有更平衡的發展。
 
  今年(2019年),AAPBS慶祝 15周年,再度於日本九州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APU) 舉辦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主題,便聚焦“亞太地區商業和管理特色”。因亞洲的新經濟發展模式,在近年有許多亮眼表現,故本會除原有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專家學者參加,更吸引了欲了解亞太區域商業發展狀況與商管教育規劃趨勢的歐洲學者共襄盛舉,顯見亞洲商業營運模式已能成為其他洲的發展參考。
 
  本次會議,本院院長郭瑞祥教授帶領國際副院長陳家麟教授與副執行長楊嘉嫻一同與會。在會中,除參與主題演講與圓桌討論共同集思促進符合亞洲特色的優質企管教育規畫之外,亦洽談KIT 執行細節。
 
  KIT,代表的是韓國(Korea)、印尼(Indonesia)與台灣(Taiwan),是本院的跨國管理顧問課程(ABC, Asian Business Consulting)。郭院長於2015 年擔任AAPBS副會長以及 2016 年擔任AAPBS會長期間,便開始以AAPBS為平台,發展亞洲區的高等教育跨國合作。因此,本院與韓國科學技術院商學院(KAIST)、Universitas Prasetiya Mulya Business School(PMBS)兩所大學合作規劃,於106年起首次舉辦跨國管理顧問課程(ABC, Asian Business Consulting),因包括三個不同國家的大學,故又稱KIT 課程(Korea, Indonesia & Taiwan)。
 
  106年KIT課程由印尼方舉辦,地點為雅加達,為期一個禮拜。107學年度則由本院舉辦,同樣為期一週。今年,本課程將於韓國首爾進行。本院代表即透過參與本次會議,與KAIST和PMBS 代表共同商議今年度的課程執行細節。除了透過AAPBS深耕三所大學友誼,本院未來將透過AAPBS,建立跨國跨校合作平台以期近一步發展聯合學程,逐步再增強本院、本校與亞太商管教育在全球之能見度。

撰文者/國際事務室


2019_AAPBS_集思廣益
2019 AAPBS_集思廣益

2019_AAPBS_諮詢委員會
2019 AAPBS_諮詢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