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圓滿落幕 臺大管院與中山管院攜手合作締結佳盟
發佈日期:2021-04-27 
瀏覽數:892
 2021-05-17 更新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之《臺大管理論叢》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之《中山管理評論》首度攜手於2021年4月3日至4月4日舉辦「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Management Concept and Application Conference)。大會假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雷科國際會議廳舉行,與會貴賓包括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林修葳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徐士傑教授、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林芬慧主任以及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雄慶董事長,現場管理、心理行為、資訊科學教授及研究人員雲集,總計與會學者逾200人,為期兩日的研討會伴著優美宜人的西子灣風光隆重登場!


攜手合作力求防疫措施完善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致歡迎詞時,感謝臺大管理學院的學術合作邀請,兩院皆為AACSB認證之優秀商管學院,都擁有典雅廣袤校園,萃聚全臺頂尖管理學權威與明日之星;期望本次研討會嘉賓能獲致學術盛宴與西子灣美景的雙重享受,賓至如歸。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亦銘謝黃院長以及中山管院師生貢獻寶貴的連假時光鼎力支持,並提供最高規格的場地設備,所有細節盡善盡美;胡院長亦回顧歷年臺大與中山的學術交流,尤其本次研討會於疫情之下仍排除萬難、如期舉辦此一橫跨南北學術重鎮的研討會,實屬難能可貴。兩校院長互贈瓷盤與銅盤,締結佳盟。

合作領域互補 發揮國際綜合期刊之綜效優勢

《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致歡迎詞時一一致謝共十位籌備委員的密集費心參與,包括: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王昭文教授、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豪傑教授、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徐士傑教授、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戚務君教授、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蔣明晃教授、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連勇智教授、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黃恆獎教授、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郭佳瑋教授、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陳寶蓮教授。研討會籌備過程歷時一年,涵括南北學術菁英,領域完整、互助互補,發揮國際綜合期刊之優勢,並由衷感謝「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本次活動,使得研討會得以順利舉行。本次研討會投稿熱烈,總計收到118篇論文,涵蓋50餘所海內大專院校的師生,並規劃32場平行場次與四場國際期刊總編輯越洋線上演講,虛實串流、規模盛大。
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徐士傑主任致詞時指出,本次研討會於兩院師生於疫情與連假的權衡中展現絕佳的應變能力,著實符合本次命題「總體環境不確定下之亞太企業管理」精神。另外,主辦單位特別貼心規劃的評論人制度能讓評論意見與管道更透明、更暢通,徐主任勉勵發表人善加利用此項資源,精進學術能力。

國際期刊總編輯線上專題演講 傾囊為與會學者分析國際期刊關注趨勢、投稿要點

4月3日開幕典禮後緊接著登場的是新加坡學者張俊標博士(Dr. Chung-Piaw Teo)的線上專題演講,由臺灣大學工管系許鉅秉教授擔任主持引言。本講次以「數位時代下供應鏈的機運與挑戰」為命題,一一解析由數位工具串聯構築的智慧城市、智慧物流及智慧零售,並輔以理論模型及實務數據歸納出生產端及消費端的管理意涵。
4月4日另三位也是特地重金禮聘的國際級期刊總編輯或主編於線上分享投稿趨勢,領域涵蓋資訊管理、資訊科學、財務金融與組織人管,並分別由中山大學徐士傑主任、臺灣大學陳家麟副院長以及北卡羅萊納大學莊璦嘉教授擔綱主持。三位講者皆於國際知名期刊身任要職,陳炘鈞博士(Dr. Hsin-Chun Chen)擔任ACM與IEEE期刊總編輯,在資管與資科領域研究卓著,於SCI期刊貢獻逾百篇論文,本次演講親自現身說法,如何提升學術研究品質,以及投稿MISQ的要領。IREF編輯陳榮欽博士(Dr. Carl R. Chen)由期刊總編輯角度切入財務金融期刊的論文要求,他提醒近幾年由於財金領域競爭激烈以及命題重複,投稿學者收到desk rejection(直接拒絕)的機率增加,建議可從當代議題及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汲取命題養分。最後,目前為應用心理學(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副編輯的韓裔學者吳仁洙博士(Dr. In-Sue Oh)以自身為例,爬梳投稿時不要犯的七個禁忌,包含:缺乏充足動機、研究貢獻不足、理論架構過猶不及、架構缺陷與引註爭議等等。現場嘉賓迴響熱烈,與講者交流頻繁。

論文發表聚焦新興亞太管理策略與應用問題  優秀論文獲頒大會特設獎項

本次研討會命題為「總體環境不確定下之亞太企業管理」,專注亞太地區管理學之研究。本次投稿論文囊括英國、香港、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一流學術機構的學術成果,領域更是豐富多元,橫跨策略、資訊、組織、財金、會計、行銷、國企、醫管、作業管理等,面面俱到。論文發表32場次主題有:企業社會責任與非營利事業、資料探勘與資訊安全、加盟與供應鏈、顧客與企業決策、人力資源與職場環境、股票與債券、衍生性商品市場、股票市場、資產定價、公司財務管理、生產管理策略規劃與應用、科技應用與社群經營策略、貿易與國際企業、科管與平臺經濟、供應鏈生產與銷售策略、消費行為與溝通、公司治理與利害關係人政策、創新與商業模式、經理人能力與特質的會計分析、審計與內部控制、揭露與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家族企業與公司治理、領導行為與員工效能、電子商務與線上學習、併購/競標與房價、認知價值與品牌資產、顧客參與、忠誠與價格、社會資本與企業經營、創新科技平臺的設計、資訊科技的擁抱與放棄、服務架構與效能;優秀論文不可勝數,平行場次一度達到9場之多,主持人、評論人、聽眾和發表者互動熱絡、交流密切。
為獎勵優秀論文、刺激學術創新,本次「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特選出一篇「最佳論文獎」、三篇「傑出論文獎」以及五篇「編輯特選獎」。得獎論文皆經過公正、嚴謹且全程匿名的審查程序,由初審、內外審與決選層層把關,方脫穎而出,以求取佳作中的佳作。「最佳論文獎」與「傑出論文獎」將分別獲頒新臺幣24,000元及12,000元獎金,「編輯特選獎」也獲得新臺幣7,500元獎勵。頒獎典禮時來賓齊為得獎者喝采。

研討會達成任務

「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經過一天半的論文發表,於4月4日中午圓滿閉幕。《臺大管理論叢》林修葳總編輯再次感謝中山管理學院、《中山管理評論》對於本研討會不辭辛勞的付出。林總編也特別提到,本次無論是跨校合作抑或跨國際交流皆空前成功,感謝贊助者、所有參與籌備的審查委員與工作同仁的貢獻。熱絡氛圍中,「2021管理觀念與應用研討會」圓滿落幕。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