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

近年來世界局勢變化很大,臺灣亦面臨轉型與發展的困境,從長遠來看,唯有加強教育,提升高科技研究水準,充實人文社會科學,藉以落實整體的文化發展,臺灣才有前途。

臺灣發展的困難之一是缺乏適當的管道,以合理的待遇延聘海外傑出的人才,並鼓勵已在臺灣全心奉獻表現傑出之人才。在延攬海外傑出人才返國方面,最大的問題在於子女的教育安排和合理的住屋費用,依目前公家單位所支給待遇恐無法負擔。而已返回國內或國內近年自己培育的傑出人才,也因缺乏評鑑及獎勵,未能發揮其個人最大之潛能。

時任中央研究院院長(1994年-2006年)李遠哲博士有鑑於此,特向工商界和社會各界人士呼籲發起並創辦
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籌集資金,以設立「傑出人才講座」,由基金所得孳息,以較充分的經費補助來鼓勵自海外敦聘回國服務及已在國內努力奮鬥之各個專門領域的傑出學術研究人才。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
教授 獲獎年度
江俊毅 2015
管中閔 2002/1996
洪茂蔚 1999
巫和懋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