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智慧與法規研究中心

本研究中心依『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各研究中心設置與管理辦法』設立,訂名為「財經智慧與法規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本中心旨在結合本院與本中心相關專長領域之教授,並擴大聯合外界之學術團體、研究機構、政府機關、公民營企業及相關領域專家,期待結合國內外財務、會計、資 管、財稅、法律、經濟學者建構亞太地區財經智慧與法規相關知識庫,分享財經智慧與法規的學術研究成果,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特成立功能性「國立臺灣大學管 理學院財經智慧與法規研究中心」。

本中心為共同提升並營造台灣優質財經環境,主要工作職掌為透過研究與教學,以及相關學術活動,促進合作單位的教授、學生與各界專業人士累積傳播及推廣財經智慧管理知識。本中心任務有六大目標:

  • 提升及推廣我國及亞太地區財經智慧與法規之研究與知識。
  • 出版我國及亞太地區財經智慧與法規相關論文或刊物。
  • 辦理與我國及亞太地區財經智慧與法規相關之研討會,邀請國際著名的學者參與,並發表本中心的研究成果。
  • 提供政府強化財經智慧與法規機制之政策性建議。
  • 與國際著名之財經智慧與法規研究機構建立合作管道。
  • 辦理其他相關活動。
 

本中心組織依功能分為:

  • 學術研究組──負責推動財經智慧與法規相關研究、座談會與研討會之舉辦以及論文之編輯等。
  • 教學發展組──負責推廣教學相關活動,協助社會各界舉辦財經智慧與法規相關知識之推廣與研討。
  • 行政出版組──負責相關行政事務,協助本中心合教師與各組織學合作交流相關事宜的行政協調與研究相關之資料庫建立及刊物之出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