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中小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本研究中心依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研究中心設置辦法設立,訂名為「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中小企業發展研究中心」(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並經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務會議通過成立。

依據2018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台灣超過97%的企業為中小企業,雇用人數佔整體就業人數78%,更是台灣產業主要創新來源,顯示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之重要性。面對環境變遷以及國際競爭,台灣中小企業發展遭遇嚴峻挑戰,如何提升台灣中小企業能量,攸關產業升級與國家競爭力,實乃各界必須高度重視的課題。

本中心旨在結合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以及其他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以實務研究為基礎,進行台灣中小企業發展輔導,深化對相關議題之掌握,以此協助中小企業培養跨國行銷、技術開發、貿易投資、創新營運的能力,並提升臺灣經濟及產業競爭力,特成立此跨校院與跨系所之組織。

融合學術與企業實務是本中心成立的重要目的。本中心希冀促進台大管理學院及相關團體在輔導中小企業發展上的資訊、教學、研究與活動的交流合作,推動相關整合性研究計畫,以期讓本院成為亞太地區中小企業發展研究的重鎮。規劃研究議題包括: 中小企業國際市場拓銷、創新企業孵化與成長、中小企業升級轉型、中小企業世代傳承與永續發展。
本中心主要提供的服務如下:
本中心設主任一人,負責中心之一般性規劃、決策及管理工作,並得對外代表本中心。本中心之活動以專案計畫為主,專案計畫主持人統籌各專案計畫之執行並對委託者負責。
  • 產學合作:接受政府機構、各法人單位或公民營企業委託之產業發展相關輔導計畫。結合經營管理理論與適切輔導作為,協助中小企業改善體質與提昇競爭力。
  • 專題研討:舉辦中小企業發展相關議題之研討活動,邀請學術界、產業界及政府部門就特定專題進行意見交流,貢獻專業經驗,謀求問題解決之道。
  • 資料蒐集及發佈:系統性蒐集、整理中小企業發展相關資料,包括個案實務、政府資源、法令、產業發展狀況等,建立中小企業發展研究資料庫,並得以適當形式及內容對外發佈。
本中心常設以下工作小組:
  • 產業服務組:爭取產學研究計畫,執行中小企業經營輔導,規劃中小企業策略、組織、行銷、創新、財務融通發展,並以適當形式提供資訊給政府、產業、企業及學術機構。
  • 資訊應用組:中小企業相關數據與資訊之蒐集與分析,研究中小企業技術發展趨勢與最新應用趨勢,並以適當形式提供資訊給政府、產業、企業或學術機構。
  • 學術研究組:以中小企業實務發展為基礎,提供學術實證研究或案例發展,以提升國內中小企業相關議題研究能量。
  • 行政活動組:負責本中心執行專案時的行政與活動的規劃、執行、評估與支援,並籌辦相關活動與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