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與行銷研究中心
  • 隨著經濟環境的快速變遷,我國產業界現在正面臨全球化趨勢的強力挑戰。面對外商挾勢其全球品牌之優勢搶佔國內及開發中國家市場,如何發揮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促進產業升級,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已成為產官學界關注的焦點。
     
  • 專業學術研究的成果是領導企業界實務運作的基石。協助產業發展全球品牌與行銷策略之研究需整合眾多專長領域。本中心成立之宗旨乃在於促進本院同仁有關全球品牌與行銷的資訊、教學及研究之交流合作,並結合本校其他學院與校外團體,進行橫跨行銷、心理、統計及策略面的整合性研究計畫,期能對於台灣產業發展品牌全球化與行銷國際化的策略與作法提出建言,使本院成為亞太地區全球品牌與行銷之研究重鎮。
     
  • 本研究中心依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研究中心設置辦法設立,訂名為「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全球品牌與行銷研究中心」(Global Branding and Marketing Research Center)。並經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務會議通過成立。
     
  • 本中心旨在以開放性組織,結合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各專長領域之教授,並擴大聯合本校其他學院與外界之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機關、公民營企業等相關領域專家,為台灣產業品牌全球化及行銷國際化之發展提供協助,期能提昇企業國際競爭力與經營績效。
     
  • 本中心主要作業項目如下:
    • 專案研究:接受政府、財團法人、社團法人、或公民營企業委託之產業競爭力相關研究計畫。透過研究將經營管理的學術理論,應用於協助提升台灣產業品牌全球化及國際行銷之相關課題。
    • 專題研討:舉辦全球品牌與行銷相關議題之專題研討,邀請學術界、產業界及政府部門就特定專題進行經驗、資訊及意見之交流。
    • 資料蒐集及發佈:系統性蒐集、整理全球品牌與行銷相關資料,包括政府、法令、產業發展狀況等,建立一全球品牌與行銷研究資料庫,並得以適當形式及內容對外發佈。
       
  • 本中心設主任一人,負責中心之一般性規劃、決策及管理工作,並得對外代表本中心。本中心之活動以專案計畫為主,專案計畫主持人統籌各專案計畫之執行並對委託者負責。
     
  • 本中心常設功能單位有三:
    • 資訊組負責全球品牌與行銷相關資料之蒐集、分析及建立,並應需求以適當形式提供資訊予政府、企業或學術研究機構。
    • 教學組負責規劃與協調有關提升全球品牌與行銷的課程,並籌辦研討會。
    • 研究組負責協調本中心各專案研究計畫之申請、評估及支援,並籌辦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