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財金系曾俊凱、會計系李艷榕、資管系黃明蕙三位教師榮獲110年度「玉山學術獎」
發佈日期:2021-09-16 
瀏覽數:894
 2021-09-24 更新

「玉山學術獎」自2010年玉山金控與臺大管理學院合作成立,領域涵蓋財務、會計、行銷、資訊管理、作業管理以及組織管理,部分獲獎教授更創下台灣學者首度發表該國際頂尖期刊的紀錄,展現了豐碩的研究成果。玉山學術獎係依據不同管理學領域,頒獎給在該領域TOP 3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論文著作的教授,並提供獎金100萬元。

本院今(110)年度共3位教師獲獎,分別為財金系曾俊凱副教授、會計系李艷榕教授、資管系黃明蕙教授。

財金系 曾俊凱副教授
題目:Valuation of New Trademarks
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摘要:無形資產在現代社會中扮演了影響公司價值的重要角色,本文著重於市場如何衡量無形資產。我們發現雖然公司的商標品牌讓公司獲利,但是股市分析師還有投資人都低估了這個重要的無形資產的價值。其中的原因追根究底是因為人們只有有限的注意力,有限的注意力讓人們對於無形並且難以分析的事物都不放在心上,更遑論精確的衡量像是商標品牌這種這樣的無形資產的價值。這是一個在學術上以及社會上有重大貢獻的發現,因為在現代社會已經邁向無形資產密集的產業,低估無形資產的價值將會造成財務上還有政策上的損失,這篇創新的論文發表於Management Science。

會計系 李艷榕教授
題目:Qualitative characteristics of non-GAAP disclosures and non-GAAP earnings quality
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摘要: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資訊的表達與揭露議題近年來已成為國外各大監理及準則制定單位如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與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 的密切注意與加強管制。本文檢視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質性揭露與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品質之關係。我們發現,較高品質的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質性揭露與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品質成正向相關,顯示透過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來誤導資訊使用者的公司更可能提供較不透明的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質性揭露來隱匿誤導行為。這項證據為證券主管機關加強監理管制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盈餘的表達與揭露提供正面的支持。

資管系 黃明蕙教授
題目:Real-Time Brand Reputation Tracking Using Social Media
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摘要:品牌信譽經常隨著正面和負面事件起起伏伏,如臉書洩漏用戶資料時,品牌信譽立即大幅下滑,但過一段時間後隨著企業的品牌策略又逐漸恢復。品牌信譽浮動的程度、要如何策略因應、對企業股價的影響等,都是企業管理品牌的重點。本論文使用人工智慧分析社群媒體貼文,建立一可以追蹤即時和跨時品牌信譽的動態追蹤器。不同於一般純資料導向的文字探勘,這個追蹤器以知名的顧客資產架構為理論基礎,追蹤價值、顧客、品牌等品牌信譽的三大面向如何隨著重要品牌事件浮動,以及品牌信譽的變動對企業股價的即時影響。

這個創新的品牌信譽追蹤器對企業的貢獻,在於讓企業可以隨時追蹤品牌信譽的變動。現行瞭解消費者品牌態度的方法以傳統的問卷調查法為主,這種方法曠日廢時,無法提供及時回饋,讓企業可以策略因應。本方法讓品牌可以透過追蹤和分析消費者在社群媒體的品牌討論,隨時掌握「消費者—品牌」動態。

本社群媒體追蹤器對品牌研究的貢獻,在於運用最先進的人工智慧科技,提供品牌研究者一個研究品牌動態的新方法。這個方法追蹤真實消費者的社群媒體行為,透過討論內容更精準和即時的瞭解顧客和品牌之間的關係,讓品牌研究無須再仰賴橫斷面的知覺資料分析(缺乏行為面的客觀性)。

這個品牌信譽追蹤器亦貢獻於社群媒體文字探勘分析,本方法採用理論和資料動態互動的方式建立,有別於純資料導向文次探勘,缺乏理論導引,讓資料「盲目」說話,可以分析品牌信譽變動,卻無法說明品牌信譽變動原因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