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5年計畫啟動 >> 校園、民間投入資源 攜手培育具利他特質之未來人才 回饋台灣
活動起日:2019-05-13 
發佈日期:2019-05-10 
瀏覽數:138  2019-05-10 更新

「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5年計畫啟動

校園、民間投入資源 攜手培育具利他特質之未來人才 回饋台灣


 

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下稱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與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下稱林堉璘宏泰基金會)於5月10日與臺灣大學工、法律、理、管理四個學院(下稱臺大四學院)簽署「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自今年起五年內投注新台幣4.5億元提供約450位優秀學生出國交換/訪問、就讀碩博士或實習的獎學金,臺大四學院將於5/13起受理符合條件者申請。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以「為臺灣培育迎向未來具國際競爭力並極積回饋社會的人才」為使命,同時關注高齡化社會、台灣的區域定位、產業創新與轉型、面對移工/移民、建構知識社會、媒體識讀挑戰等台灣當前及未來所面臨之六大問題;而臺灣大學工學院陳文章院長、法律學院曾宛如院長、理學院劉緒宗院長、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認為,知識經濟時代的崛起造成全球人才快速移動,必須為台灣培育並留下人才,因而親力親為、四處奔走,盼為學子及早爭取資源。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除深受感動,也認為雙方都有為台灣培育未來人才而努力的共識,因而促成此計畫誕生。

 

計畫團隊全心投入 提供資源給重利他精神、具有國際觀且能解決台灣關鍵議題的未來人才

為了使計畫更臻完善,從去年提出本計畫初步構想後,在八個月內,計畫團隊密集訪談拜訪超過150位各界賢達、在學學子與畢業校友。基金會與臺大核心執行團隊超過20名,四位院長與每位成員都全心全意投入,團隊開會近30次,往返數百封郵件,心繫為學子們爭取寶貴時間,希望使學子能及早獲得資源出國探索以擴展經驗,終能在今年五月正式對外宣布,讓學子最早今年九月即可有機會前往海外研讀。

 

全台首創點線面連接的長期培育計畫,目標全面提升台灣人才實力

「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將有別於以往的留學獎學金申請方式,我們將以往以清寒與資優為主的單點單項獎助計畫,形塑成有利他特質學生的培育計畫。

 

學生申請計畫時,需提出能解決與台灣六大議題相關的方案,獲選後可獲得學業與職涯雙業師輔導,並在成功申請進入國外名校後,在海外為其所提之方案所需的知識、研究、科技、策略、人脈或視野,追求更紮實的基礎、更精深的涵養;學成後,回台實踐該計畫。

 

整個培育計畫將從生涯發展中交換/訪問、實習、留學的單「點」經驗,透過學業職涯雙業師持續針對學生學涯規劃與提出之解決方案以行動實踐為導向進行輔導,拉長成「線」;再進一步延伸至自五年為始的長期獎學金計畫及未來基金會的圓夢基金計畫,期待能喚起學子對台灣的使命感,未來針對台灣各個面向發展議題,共同實踐行動解決方案、回饋台灣,更希望不論是受獎生或是導師、業師等,彼此之間有緊密的連結,大家自然而然形成回饋台灣的人才庫,成為全「面」性提升台灣最有力的力量。

 

培育計畫將於5/13至5/31開放臺大四院學生申請

「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將於5/13至5/31開放申請,申請條件需為臺灣大學工、法律、理、管理四個學院在學或畢業五年內,具有利他精神且對於台灣現面臨之六大議題具有解決之熱忱及抱負,並提出六大議題提案計畫並願意親自實踐者,申請類別分為交換/訪問學生、碩士研究所、博士生、與海外實習,通過者將提供每名交換/訪問學生將獲最高每年80萬,留學生將獲每年最高300萬獎學金贊助。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與臺大四學院希望以此為起點,激勵更多有利他特質的學生共同關心台灣未來發展議題並投身行動,未來將規劃以「圓夢創業/社會服務基金」形式,提供回台的學生創業資金,鼓勵傑出獲獎學生學成後,將其所學回饋台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Http://2030.relab.cc/index1

(請掃描QR code進入遊戲!)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

謝欣亞 0989-804-790

miahsieh.work@gmail.com / mia_hsieh@ylledu.org.tw

黃意涵0935-857-341

clire5210@gmail.com / yihan_huang@hungtai.com.tw



「堉璘獎學金-台灣大學」培育計畫簽約記者會10日舉辦,台灣大學理丶工丶法律丶管理四院院長、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諮詢委員會出席。
「堉璘獎學金-台灣大學」培育計畫簽約記者會10日舉辦,台灣大學理丶工丶法律丶管理四院院長、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諮詢委員會出席。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與臺灣大學工丶法律丶理及管理4個學院簽署「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由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執行長林鴻南(左一)出席簽約儀式並與4院院長合影留念。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與臺灣大學工丶法律丶理及管理4個學院簽署「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
由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執行長林鴻南(左一)出席簽約儀式並與4院院長合影留念。


「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工學院陳文章院長說明計畫內容。
「堉璘獎學金-臺灣大學」培育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工學院陳文章院長說明計畫內容。

臺大財金系校友丶綠藤生機創辦人鄭涵睿出席分享。
臺大財金系校友丶綠藤生機創辦人鄭涵睿出席分享。

臺大化工系校友丶優照護共同創辦人劉詩瀚出席分享。
臺大化工系校友丶優照護共同創辦人劉詩瀚出席分享。


 

附件1:0510_附件壹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與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簡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