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分享:「Knowledge scouting and protection buffering of auto-part design team: Moderating of team absorptive capacities」
Published At:2021-11-16 
Views:925
 2021-11-18 updated
在分享會中,江教授和與會老師分享研究成果,激盪管院教授們對此研究議題的想法與回饋,江教授也感謝教授們對此研究的指教。在企業數位化的議題上,江教授將帶領他的研究團隊繼續推動IT專案集群管理學術上的發展,並呼籲業界將專案集群管理知識、人才視為未來企業永續經營的一環。
研究結果強調了邊界管理理論的兩個重要屬性—Target及Object—補充了邊界跨越與邊界增強為互補關係的觀點,進一步結合團隊吸收能力理論,概念化設計團隊的三種能力(識別知識需求、知道外部知識可以在哪裡獲取、承載知識),幫助設計團隊識別正確的邊界Target及Object,並進一步將獲得的外部知識轉化為真正的效益。江教授在分享會的最後,也將理論上的貢獻與實務應用連結,提到業者應提高團隊吸收理論的三種能力,以靈活地在邊界跨越與邊界增強的活動中達到預期的成果。在未來研究上,應考量吸收能力與邊界管理理論概念結合的作用,促進關研究的理論發展。
基於過去的相關研究,知識探索的概念被視為是邊界跨越(Boundary spanning),保護緩衝被視為是邊界增強(Boundary strengthening)。一派學者認為邊界跨越及邊界增強互相矛盾,另一派學者認為他們是互補的,然而過去研究在這兩個論點上並沒有一個完整、一致的解釋。近年研究認為在定義邊界跨越及邊界增強時,應分清楚獲取知識的目標/對象(Target)以及獲取哪種知識/物件(Object)。對於外部知識的吸收,此次研究以吸收能力理論(Absorptive capacity)吸收外部知識的三種能力,即識別知識需求、知道外部知識可以在哪裡獲取、承載知識,驗證當設計團隊具備上述三種能力,在邊界跨越、邊界增強的活動中識別知識獲取的Target及Object,對最終設計品質有正向影響。
近年汽車製造產業中,電動車市場備受關注,汽車設計專案涉及許多供應商,其關鍵技術多不被外界、競爭者所知,因此會由一個主要的團隊負責設計,協同第三方廠商進行研發與製造。江教授提到,設計團隊需要將所有技術、知識做良好的整合,設計出的成果才能符合所需。針對設計任務,負責設計的專案團隊要從外部獲取知識,也要保護團隊避免接收不必要的訊息。兩者看似相斥的概念,都會對最終產出的品質造成影響,如何同時做到「既獲得又避免外部資訊」是實務上遇到的挑戰。因此,基於邊界管理(Boundary management)理論的視角,本研究探討汽車製造業設計團隊對於外部知識探索(Knowledge scouting)與資訊流入的保護緩衝(Protection buffering)對團隊績效的影響。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1年10月13日舉辦「跨領域系列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場次邀請工管系江俊毅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與李書行教授合作的 “Knowledge scouting and protection buffering of auto-part design team: Moderating of team absorptive capacities” 研究成果。首先,江老師代表李書行老師感謝管院的支持,並指出在管院學術院長陳家麟教授領導下,管院老師的研究著作均是全球的領頭羊。例如,江教授觀察到企業在「制定數位化策略」到「運用數位科技於日常營運」之間有一道鴻溝,如何「正確執行數位化策略獲得預期營運效益」是企業數位化成功與否的關鍵。江教授首先在國際上提出以「IT專案集群管理(IT Program management)」方法,讓數位化策略透過專案集群管理有效地執行。相關研究成果已陸續刊登於頂尖國際資訊管理、國際專案管理期刊,並同時著英文專書 “Projects, Programs, and Portfolios in Strategic Organizational” (2020)出版於Business Expert Press,及中文專書《組織策略執行:專案管理的視角》(2021)出版於臺大出版中心。江教授此次研究分享依然持續IT Program Management 的議題:多團隊間的知識互動。

資料來源: 台大管院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 商研所科管組博士生 吳岳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