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臺大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
Activity day:2012-12-22 
Published At:2012-12-22 
Views:154  2021-03-05 updated

 

臺大第一次!投入200萬元鼓勵學生創新、創業

臺大首次投入200萬元資金,要激發學生的創意,並且須將創意理念透過公司營運具體實踐,進而創業!

 

為鼓勵商業模式的創新及推動雲端創新應用服務之開發,並將產品實際導入市場進而創業,臺灣大學與台達電子特舉辦「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鼓勵師生將創意理念具體實踐。此競賽與以往校園創意競賽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獲獎團隊必須在一年的時間內,將其創意理念具體商業化並成立公司營運,以期透過市場之嚴苛檢驗,實踐參賽學生之創新創業理念。

 

此競賽由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台達電子共同推動,經過近二個月的宣傳及推廣,評審團從報名的二十多個隊伍的提案企畫書中,挑選出七個隊伍進入複賽,內容包含雲端環境下的專利檢索與分析應用服務、利用雲端運算分析投資情形與關係企業之關聯、雲端共乘系統開發、健康菜單的行動社群軟體、線上家教平台、雲端共同創作平台、雲端集點平台等主題,在12月21角逐二個首獎名額。獲得首獎的隊伍,可獲得獎金新台幣 15萬元以及創業基金75萬元。此活動並不限於台大師生,外校師生亦可與台大師生共組團隊,以鼓勵跨領域與跨校際之合作。

 

經過激烈的簡報與評審過程,最後由台大國企所吳敬庭同學帶領的「Carpo 共乘」團隊,與資管所蔡繼東同學帶領的「台大線上家教服務平台」團隊獲得首獎。「Carpo 共乘」希望結合新興雲端科技,打造一個節能又經濟的共乘平台,同時運用社群監督、評價、行動定位與通訊機制,提供一個安全且便利的共乘環境。「台大線上家教服務平台」擇要運用雲端與平板電腦顛覆傳統家教模式,讓家教老師與學生透過平台的媒合,找到合適的老師與學生,同時不受雙方地理位置上的限制,提供最優質的家教服務。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去年(2011)成立「雲端運算與商業應用學程」,針對雲端運算的商業運用開設相關課程,培養產業人才。這個學程設置在管理學院而非電資學院,是因為雲端運算最重要的產值在於服務,希望透過管理學院的課程,讓學生對於雲端運算的商業應用有通盤的瞭解,並藉由創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設計,將雲端上的創意發揮最大的價值。「雲端創新應用服務競賽」就是提供學生實踐學程宗旨的最佳舞台,並鼓勵臺大學生學而優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