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Activity day:2012-12-03 
Published At:2012-12-03 
Views:487  2018-11-07 updated

「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臺灣大學研究分中心」與

「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中心」於11月29日假水森館舉行揭牌儀式

 

因科發基金補助本校執行【健康資料加值應用模式研究計畫】,「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臺灣大學研究分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中心」,日前已建置完成,並於11月29日下午2:30pm,在醫學校區水森館5樓舉辦揭牌儀式。

 

【健康資料加值應用模式研究計畫】由科技會報辦公室委託台灣大學進行,目標之一,即是建置「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臺灣大學研究分中心」,以便在個資法的規範中,合法地分析健康資料,以促進民眾之健康,活得更久更快樂。

 

揭牌典禮簡單但莊重。除了計畫主持人財務副校長湯明哲教授、共同主持人管理學院院長李書行教授、醫院院長陳明豐教授及副院長黃世傑教授等人到場之外,另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博士,以及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陳麗華主任與詹士賢科長蒞臨祝賀。此外,代理李校長之副校長羅清華教授、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教授以及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亦共襄盛舉。

 

副校長湯明哲教授在開場的歡迎詞中,特別感謝台大管理學院、醫學院、公衛學院、資工學院與台大醫院的投入與參與。湯副校長尤其感謝醫院陳明豐院長提供醫院用地,「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臺灣大學研究分中心」才得以順利建置完成,嘉惠台大師生與研究人員。

 

 

李校長本欲親自出席,因故委請副校長羅清華教授代轉恭賀之意給湯副校長,恭喜湯副校長推展健康資料加值應用模式研究計畫順利,同時也提到:「這兩中心的成立,是台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領域的里程碑,這代表在未來,我們有更完善的健康資料研究環境,可以讓健康資料經過學術研究加值,發展具應用性之集體資訊,以促進公共衛生決策品質及創新醫療保健服務業務,增進全民福祉。」羅副校長並代表台灣大學謝謝朱敬一主委、張善政政委的支持,同時也特別謝謝行政院統計室衛生署的陳麗華主任、詹士賢科長,應允12月3日起即開始分中心的試營運,接受台大研究人員的資料申請。

 

張善政政委則再次肯定台大對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的努力。在個資法保障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希望透過此計畫之成果作為基石,推展Open Data 觀念,讓資料成為資訊,資訊成為有價值的知識,進而發展應用,回饋社會。

 

台大健康資料研究最佳夥伴--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室陳麗華主任特別讚賞台大對統計室協作中心的支持。看過台大分中心人性化又具資安防護的空間規劃之後,讚不絕口,認為是各分中心中最具特色之一。

 

分中心有如此好的場地,歸功於台大醫院陳明豐院長的策畫。陳明豐院長提到,臺大醫院除了是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也是一流的研發醫院。醫院的同仁,尤其是醫師們,總是致力於新科技與新技術的研發,以求在治療領域上力求突破。台大醫院提供場地,建置「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臺灣大學研究分中心」,就是希望研究人員多運用這些個人隱私無虞的健康資料,整合跨界資源,達到研發創新造福病友的目的。

呼應張政委與陳明豐院長的發言,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則期許,健康資料除了嘉惠眾人,提供公共衛生品質改善指標之外,同時也可做為台灣醫療品質卓著之證據。楊院長以肺癌做舉例,國外有15%的治癒比例,而台灣卻已有22%的超越表現。當然,不只肺癌。台灣有許多傑出醫療表現,都是提升台灣在國際能見度的最佳工具。

 

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同意楊院長的觀點。更補充說明到,資源是否能善用之,與國家大小無關,而在是否有妥善的規劃。陳為堅院長以北歐為例,說明他們如何保存各種資料,同時在保障個資的前提之下,在關鍵時間點調用資料,提升醫療效能與研究品質。

 

管理學院是推廣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的主力之一。在推動健康資料加值的過程中,李書行院長也發現,許多醫學專家開始認知到管理學的重要。在今年的EMBA的報考成員中,就有極大部分是醫生。李院長樂見醫學與管理學之交流,創造研究新契機。

 

如同羅副校長代李校長所傳達的意念:這兩中心的成立,是台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領域的里程碑。我們相信在揭牌儀式之後,分中心開始提供服務,台大研究人員必能善加利用兩中心資源,在健康資料分析研究部分,更加精進,未來做為全國表率,落實台大使命與理念。

 

備註:

「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料加值應用協作中心臺灣大學研究分中心」電話:(02)33663366 轉68677

「國立臺灣大學健康資料研究中心」電話:(02)33663366 轉68688;eMail:twsmarthealth@gmail.com

地址: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5樓526室